映象网首页 > 频率动态 > 正文

两位可爱的小嘉宾
  • 2012年09月29日 15:14

  • 来源:映象网-教育广播

两位可爱的小嘉宾

(漯河市听评员  陆远)

  河南电台教育广播7月中旬的一期《成长心连心》节目,提出的口号是: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节目请来三位嘉宾,有一位教育专家,这是情理之中,可另两位嘉宾,居然是两位六年级小学生,有点出乎大家意料。可就是这两个孩子,竟然成了节目的点睛之笔。先听听他们的自我介绍吧,女生说:“大家好,我叫牛某某,来自省实验小学,今年六年级,小学毕业,该上初中了”。男生说:“大家好,我叫谭某某,跟这位女生是同事,至今在省实验小学工作,准备跳槽。”听到这里,大家都笑了吧,多可爱的孩子啊。节目主持人是一位特纯真的年轻人,她不像某些少儿节目那样,先给孩子做工作,打预防针,教孩子说些大话空话套话,而是求真求实,信任孩子,让孩子说实话真话心里话。比方说,问到两个孩子小学毕业了,是什么心情呢?女生说,没什么特别的心情,也谈不上什么惜别之情。男生说是,和同学闹纠纷,打架,感想是不打不相识。比方说,问到学奥数,男生说,不用学太早;女生说,没多大用处。都说小孩嘴里吐实话,这些未经加工的心里话,听了特新鲜,给人启迪,给人警醒,令人深思。

  有一位家长打进电话,说自己和丈夫都很优秀,可上一年级的孩子成绩却不理想,自己非常着急。主持人让两个小学生现身说法,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男同学说,如果学不进去,就不要强迫,可以学些课外的东西;女同学说,小孩就是该玩,从小压力大,以后学习就没后劲了。听了这些富有哲理的童言,让听众、家长很受启发,这是许多专家、老师、大人们所说不出,甚至想不到的。

  这期谈教育的节目之所以吸引人,两位小学生增色不少。听了这期节目,大家还能感觉出来,女主持人虽然年轻,却非常用心,非常给力,非常真诚,对办好节目,实在是功不可没。

责编:教育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