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农业部拿出35亿 保障“调结构”中农户利益
  • 2016年06月21日 16:31

  • 来源:映象网-1074绿色频道

  从农业部了解到,农业部今年整合了35亿元的资金,用于“镰刀弯”地区的粮改饲和粮豆轮作补助,目的是让改种青贮玉米、大豆、饲草等作物的农民收益与过去种籽粒玉米的收益基本相当。

  近日,财政部经建司有关负责人说,报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具体补贴政策包括:

  ——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即玉米价格由市场形成,同时中央财政将对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给予一定补贴,并鼓励地方将补贴资金向优势产区集中,保障优势产区玉米种植收益基本稳定。

  ——定额补贴、调整结构。在玉米价格由市场形成的基础上,国家对各省(区)亩均补贴水平保持一致,补贴基期也在一定年限内保持不变,充分发挥价格对生产的调节引导作用,体现优质优价,促进种植结构调整,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中央支持、省级负责。根据国务院有关决定,中央财政将一定数额的补贴资金拨付至省级财政,并赋予地方自主权,由各省区制定具体的补贴实施方案,确定本省区的补贴范围、补贴对象、补贴依据、补贴标准等。

  ——公开透明、加强监督。补贴操作应当坚持公开透明,地方政府拨付补贴资金等应当充分利用此前粮食直接补贴的工作基础,自觉接受社会有关方面的监督,切实加强组织实施,确保将国家财政补贴资金兑付给玉米生产者。

  农业技术推广财政补助资金

  如果你从事杂粮种植,引进了新品种,或者在农产品的储藏、保鲜、干燥、包装初加工环节引进新技术,可以申报该项目。补贴资金在50-100万左右。

  小杂粮良种繁育基地项目申报

  小杂粮由于长期沿用传统留种方法种植,致使产量低下,品质下降,通过建设小杂粮种子繁育基地建成后,可显著提高小杂粮的产量和品质。报该项目补贴资金在100万左右。

  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补助方式:先建后补,新建的粮食储藏库和烘干设施,补贴资金在项目资金的30%。

  补助流程:按照规定程序申报并获得批准建设完成的初加工设施,经县级农业、财政等部门组织验收合格后,由县级财政部门向实施对象兑现补助资金

  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财政补助项目

  建设内容:粮食种植基地建设,粮食烘干塔机井建设。

  资金额度: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50-150万元;龙头企业项目100-300万元

  链接:

  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落地在即

  财政部近日表示,在支持大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将在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自治区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已初步制定了本省区玉米生产者补贴方案。财政部也表示,将于近期提前拨付部分补贴资金,并加大对地方的指导和督促,完善具体补贴办法,使财政补贴政策尽快落地。

责编:农村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