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带着使命去扶贫
  • 2016年12月26日 11:07

  •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精准扶贫工作中多次强调: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2015年8月,省委组织部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在全省选派了12332名优秀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实现所有贫困村全覆盖。

  张旸就是众多驻村第一书记中的其中一员,带着组织的嘱托和信任,服从组织的安排,去中牟县刁家乡小王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去加强党支部力量,尽快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打响脱贫攻坚战,让群众早日走向致富路,早日过上小康的生活。

  张旸到了小王庄村,尽快了解村情民意。全村70多户,是省级贫困村,除年轻力壮的外出打工的外,剩下的就是留守儿童和妇女及老弱病残的群众;村子处在三县交界处,经济基础很薄弱,人年均收入很低。

  张旸始终牢记使命,目标是精准扶贫,走街串户,到每家了解情况,经过调查了解,发现村里的好多东西还是值得开发的。用张旸的话说,这个村是有历史、有故事、有情感的。并被这些质朴的村风所感动。

  说是有历史,是因为在清朝咸丰年间,该村依托优势的地理优势,曾经依靠种植莲藕红极一时,莲藕曾作为贡品进贡朝廷,作为一道养生菜而久经不衰。

  说这个村有感情是说这个村的村民民风质朴,村民淳朴善良,敬老爱幼,始终对亲人不离不弃。村民范建锋是村里有名的大孝子,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常年瘫痪在床,用村支书范建涛的话说几乎成了植物人,其它兄弟姐妹由于其他事情不能始终在身边照顾母亲,照顾母亲的事就全靠范建锋了,母亲瘫痪这七八年来几乎是范建锋照顾,报娘恩的心情始终如一,由于照顾及时,母亲从没有得过褥疮等次生病害。

  张旸看到这些一幕幕,被感动着,也被激励着。通过查找资料,请教专家、技术人员,依靠原有的优势,先以种植莲藕为突破口,慢慢发展起种植莲藕来,从种源到技术,这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

  经过一年来的发展,全村七十多户中适合种植莲藕的群众有40多户提高了收入,就连范建锋也种植了2亩地的莲藕,像他既能在家照顾母亲,又有提高收入,且干起来又不费事的事,范建锋很是满意这个种植项目。群众的笑脸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

  在锻炼中成长,在锻炼中掌握实战。农业发展中农民最怕自家的好产品销售不去出去,张旸可没少在销售上下功夫,首先提高产品质量,把它打造成一个品牌,在销售的过程中通过各种渠道,在实践中充分认识到互联网+的优势,与河南广电喜买网联合,在网上已经走上了正规,另加上批发零售,如今小王庄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4000元以上,莲藕种植的能达到5000元以上的收入,着实离小康生活更近了一大步。

  如今的小王庄村,除了发展莲藕外,还有草莓、蔬菜,依托村里两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把一些初级农产品经过初级加工,如红薯加工成没有任何添加成分的红薯粉条,莲藕切片真空包装后做成食材销售酒店、饭店。

  说起将来的打算,张旸都规划好了,依托村边的天然河道,继续种植莲藕,河两岸种植樱桃和草莓,开办农家乐,最终以采摘、观赏、乡村旅游的综合提升模式,到那时,相信群众过上小康生活的日子就要到来了!

  关注农业生产生活,尽在FM1074《绿色生乡》

责编:农村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