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郑州马路扬尘多 环境问题成两会热点
  • 2015年01月22日 13:49

  • 来源:大河报

马路灰头土脸,停在路边的车也蒙尘。

  核心提示 在全城修路、城中村拆迁以及各种工地的包围下,市区的道路失了“本色”,无论是吹东南西北风,路上经常会卷起黄土沙砾。今年郑州市“两会”期间,网友发出寻找“本色马路”的征集,引起众多网友的热议。而多位郑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纷纷针对“郑州马路黄土盖”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现场1

  在淮南街停车,需要天天洗车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淮南街上的郑飞小区附近,只见马路两旁停靠的轿车上蒙着厚厚的黄土。据郑飞小区居民李先生反映,旁边工地盖房子挖地基,每天晚上都有大货车过来拉土,“车在路边停一夜,第二天就要洗车。”他说。

  现场2

  拆迁中的农业路,有点眯眼睛

  正在拆迁中的农业路是啥模样?在农业路文化路口东北角,一处楼房已经被拆,留下一大片黄土砖砾,没有围挡也无覆盖。邻近的柏油马路不可避免地受了“牵连”,与工地相接的一段马路覆满尘土,几乎看不清它的本来面目。骑电动车经过此处的市民抱怨说,扬尘不少,经常睁不开眼睛。

  现场3

  干净的郑东新区也有道路“灰头土脸”

  郑东新区给人的印象一向是“高大上”、环境好。不过,快速发展的东区也有大量正在建设中的小区、商场、市政工程,使东区的一些道路不再明净如初。

  在如意东路农业东路口,记者看到一片工地正在挖地基,一道道土黄色的车辙印自工地门口延伸至周边路面,路面都成了灰黄色。在商鼎路心怡路口、地坤街,黑色的柏油路面也很难看到。

  【分析】灰尘来源太多道路多成“黄脸婆”

  郑州市人大代表、郑州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孙世龙认为:“郑州本来就刮风多、水面少、绿化覆盖不够、裸露土地较多,整体环境易产生尘土,加上近年来各种修路、拆迁等,使扬尘的源头增多了。”

  郑州市人大代表、河南省茶叶商会会长姬霞敏表示,许多工地管理不到位、缺乏防尘意识,不仅使马路盖满黄土,更导致了雾霾天气。如果仍然没有严格的管理措施,不仅马路变成“黄脸婆”,路上的行人迟早也会在扬尘和雾霾天气中变成“黄脸婆”。

  【建议】施工工地添“盖头”增加绿地和水面景观

  该怎样让郑州的柏油路回归本色呢?姬霞敏告诉记者,环境问题是今年市两会上大家关注的重点,“我和其他代表讨论了很多,有一些建议,比如加大对施工工地的管理力度,减少裸露工地,用网布覆盖或定时洒水来防止扬尘;拆迁过程中可以启用‘除霾神器’等新工具;渣土车要加盖,避免一夜落下满地土,还市民一个干净的马路和环境。”

  孙世龙建议:“增加绿化有助于减少扬尘,现在的‘生态廊道’挺不错,希望继续推广。另一点是进一步增加水面景观。”

 
责编:农村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