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开征大气生态补偿金 每微克/立方米20万

2016年07月27日06:5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针对大气污染治理,省里出台的措施越来越严厉

  7月1日,我省开始征收大气生态补偿金,标准为每微克/立方米20万元。日前,省政府办公厅连续下发《河南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办法(试行)》两个文件,对治理大气污染再出举措。据了解,目前国内多个省市已出台类似制度,比如山东的标准为每微克/立方米40万元,湖北为每微克/立方米30万元。

  【考核依据是啥】

  各地签的环保“军令状”

  依据省政府与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政府签订的年度环保责任目标,生态补偿金考核因子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

  【奖惩怎么算】

  每微克/立方米20万元

  年度生态补偿金为按照每项考核因子计算的每季度生态补偿金之和。

  第一季度:生态补偿金=(第一季度平均浓度-年度环保责任考核目标值)×生态补偿标准。

  第二季度:生态补偿金=(前两个季度平均浓度-第一季度平均浓度)×生态补偿标准。

  第三季度:生态补偿金=(前三个季度平均浓度-前两个季度平均浓度)×生态补偿标准。

  第四季度:生态补偿金=(平均浓度-前三个季度平均浓度)×生态补偿标准。

  按照以上办法计算,当计算出的生态补偿金为正值时,是扣缴额度;为负值时,是奖励额度。每项考核因子的平均浓度以微克/立方米计,生态补偿标准为每项考核因子每微克/立方米2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污染比上年严重的,扣款标准将翻倍。

  与上年相比,对PM10、PM2.5年度平均浓度不降反升的实施年度惩罚性扣款。超过上年实际平均浓度的,每项考核因子每超过1微克/立方米扣款40万元。

  【钱都用到哪儿】

  奖励先进+纳入公共预算

  根据《河南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扣缴的钱用于奖励先进,剩余部分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若扣缴的生态补偿金不足以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进行奖励,缺口从省级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中安排解决。

  【问责很严厉】

  考核不合格

  约谈“一把手”

  治理空气污染不力,除了罚款,还将面临严厉问责。

  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月排名连续5次排后10位的其他县(市),实行“一票否决”,约谈相关市、县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负责人。

  对终期考核不合格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除暂停该地所有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民生项目与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外,必要时由省政府领导约谈省辖市、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对大气污染严重,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地方,追究当地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其他有关负责人的责任。(记者 李肖肖 邓万里/摄)

文章关键词:环境;生态补偿;补偿金;一票否决;一把手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柘城县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柘城县委书记梁辉指出,自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以来,全县围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目标,按照全域治理、全面防控的要求,严格落实商丘市9条精准治理措施,机制逐步完善、执法逐步深入,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同时也存在着工作主动性不强、思想松懈等问题。

  • 环境就是民生 蓝天也是幸福

      天空湛蓝如洗,云朵洁白似玉。在过去的一周里,蓝天白云下的商丘,成为了今年以来最美的风景,不少市民网友纷纷拍照留念,一幅幅名为“商丘蓝”的图片迅速刷爆了微信、微博等各种社交媒体。面对久违的蓝天白云,老百姓纷纷点赞,“又见商丘蓝,心情倍儿爽”。这正是市委、市政府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的明显成效。近日,本报记者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采访了市环保部门负责人。

  • 河南开征大气生态补偿金

    季度:生态补偿金=(第一季度平均浓度-年度环保责任考核目标值)×生态补偿标准。季度:生态补偿金=(前两个季度平均浓度-第一季度平均浓度)×生态补偿标准。季度:生态补偿金=(前三个季度平均浓度-前两个季度平均浓度)×生态补偿标准。

  •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是现代文明的标志。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 河南省推行环境责任与经济责任同步审计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的意见》要求切实落实环境监管执法责任,审计部门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审计要与环境责任的审计同步实施,并实施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 河南加强环境监管执法 环境责任与经济责任同步审计

    9月12日,记者获悉,日前出台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切实落实环境监管执法责任,审计部门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审计要与环境责任的审计同步实施,并实施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 河南加强环境监管执法

    9月12日,记者获悉,日前出台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切实落实环境监管执法责任,审计部门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审计要与环境责任的审计同步实施,并实施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 太康县上半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市第一

    8月27日,记者从太康县环保局了解到,省环保厅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全省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显示,太康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1.141,名列全省98个县市区第18位、全市第一位。这表明太康县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 【豫事看映象】环境问题遭举报

    河南受举报174次,位居全国第一。

  • 《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

    环保部今天公开了《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作为为新环保法配套的最新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提出,公众可参与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

  • 2015年河南将重点监控钢铁等企业

    建立大气灰霾污染物排放源清单、165家企业环境监控设施不完善、启动环境质量预警28次、将重点监控钢铁水泥等排污企业……2月6日,河南环境监测监控工作会召开,安排部署2015年环境监测监控重点工作任务。

  • 郑州马路扬尘多 环境问题成两会热点

    在全城修路、城中村拆迁以及各种工地的包围下,市区的道路失了“本色”,无论是吹东南西北风,路上经常会卷起黄土沙砾。

  • 新环保法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按日计罚污染企业

    新环保法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按日计罚污染企业

  • 郑州8月11日重度污染

    一氧化碳的污染源主要来自于机动车尾气和工业排放。

  • 郑州8月11日重度污染

    ”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空气测报科科长袁明浩表示,直观看,相对于尘霾的黄沙漫漫,这种霾发生时白雾茫茫,呼吸起来湿气重、异味大。”范相阁表示,PM2.5与燃煤、机动车尾气、扬尘等三大污染源都有直接关系,它可以显示大气污染防治的综合水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