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快递送药免费月”惠民活动,开始啦~!
  • 2015年12月04日 10:31

  • 来源:映象网-1074绿色频道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 让患者吃上道地好中药即日起,该院推出“快递送药免费月”惠民活动。

  开封的西瓜甜,灵宝的苹果脆,大家买水果时,都会问产地。但在配中药时,却没多少人知道,中药的产地也很重要,后期的加工方法更重要。如果中药药材的质量不道地,炮制方法不正确,尽管好医生开出好药方,也无济于事。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中药房不断拓展道地药材产地直供医院的品种,让患者吃上更多优质中药饮片,同时规范中药饮片名称,让用药更精准,进一步提高临床疗效。

  优选道地药材,严把质量关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药材也是一样的。传统中医熬方煎药,药材要道地,产地就非常重要。

  “最好的黄连是四川产的,也叫味连;党参则要山西的,也叫潞党参;最好的当归产自甘肃;砂仁以广东阳春砂为上品;陈皮以广陈皮为最佳……”这些早被药学部中药房主任孙志海烂熟于心。

  药材道地与否直接影响着患者的康复。从采购到验收,从贮藏到药房调配……在中药饮片质量的把关上,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在每一个细小环节都走在最前列。

  中药饮片采购团队不但严格按照药典标准,而且坚持在合格的基础上要求优等品。

  如今,该院药学部中药房的中药饮片多达600余种,多使用道地药材。“除了常规的贮藏,每隔几天就要对所有药材‘翻箱倒柜’地检查。”孙志海说,在采购过程中,“只要同一批药材出现一点质量瑕疵,整批药材就要退回。”

  在“药房调配”环节,该院药学部实行药品质量安全全员化,无论谁在调配过程中发现疑问药品,马上拨打电话66232916同药库及检验部门联系确认,如有问题及时下架停售。

  “好的中药材才能出好的疗效,在质量问题上,没有商量余地。给患者的药,必须保证是最好的。”孙志海说,他们还将继续优化中药饮片质控管理,与更多国内大型中药饮片供货企业签约,让患者吃上更多优质中药饮片。

  炮制品种齐全,用药更精准

  中药饮片品种繁若星海,常用中药饮片便有六百余种,且炮制规格繁多,炮制过程繁琐……

  该院中药房常用中药饮片至少有两种以上的炮制品。如大黄有生大黄、酒大黄、大黄炭,白芍则有生白芍、炒白芍、白芍炭,栀子也有栀子、炒栀子、栀子炭等,医生可根据患者病情开具不同的炮制品种,使治疗更加有效准确。

  “中药饮片由于来源品种不同、产地不同而导致很多中药饮片同药异名,如薏苡仁有五种别名。”孙志海介绍,药典和中药学教科书的中药名称存在脱节现象,中药饮片的正名、别名、炮制品名称甚至一些简化的不规范名称在临床都能使用,导致中药饮片临床应用出现了混乱现象。

  为了解决中药处方中存在的付药不精准的问题,该院药学部按照2010版《中国药典》、2005版《河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等文件的中药饮片名称,制定《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药饮片处方用名》,保证处方所开的每一味中药即为患者所需要的中药。

  温馨提醒 目前,该院药学部根据不同患者的疾病性质和体质类型开展个体化用药,提供膏方、蜜丸、水丸以及临方粉碎等代加工服务。为进一步方便患者,缩短患者候药时间,解决患者取药不便的问题,该院药学部联合邮政快递公司于12月推出“快递送药免费月”惠民活动,对门诊中药饮片14剂及以上处方、门诊代煎药、膏方提供免费送药上门服务,详情请咨询药学部。

责编:农村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