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航空港 > 正文

郑州航空港 起飞中原梦:憧憬绿色智慧航空都市
  • 2013年04月25日 12:13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郑州航空港飞机正在装货

郑州航空港飞机正在装货

  映象网讯(记者周晓洁、齐鹤)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集约有序的城市空间。产城融合,将415平方公里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打造成一个空港、产业、居住、生态功能区共同支撑的绿色智慧航空都市。请听系列报道《郑州航空港、起飞中原梦》第八篇《大都市,让我们憧憬的绿色智慧航空都市》。

  “我们园区打造一个关键词就是产业公园,让企业的员工生活在公园当中。” 

  听众朋友,现在我眼前的一个大沙盘展示的是郑州台湾科技园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项目规划,这是郑州航空港区重点打造的产业基地之一。从这个沙盘看以看到,园区内除了一座座设计精美的独栋企业楼,宿舍、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也是一应俱全。另外,大面积的绿化和无线网络覆盖等现代化服务让人眼前一亮。园区服务中心总经理常杰说:

  “整个园区的造景无论是水系、植被的建设都有深度的考虑。在园区的办公自动化、管理现代化上提供更多的智能化服务。”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走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起步区,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一个个绿色智能化的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郑州新郑综保区管委会主任张延明:

  “未来的航空都市区它的特点就是产城融合。首先要引进产业,通过产业促进就业,通过就业集聚人群、发展城市。”

  为了让“产”和“城”有机结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将着力构建“三区两廊”空间发展格局。“三区”即航空港区、城市综合服务区和高端制造业集聚区。两廊则是“沿南水北调干渠生态防护走廊”和“沿新107国道生态走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卫说:

  “我们现在要建的大都市一定是智能的、集约节约的、绿色的、低碳的,使这个区域变成一个宜居的空间。在这个区域能实现人的生活和人的生产活动的科学安排。” 

  达到这个目标,实验区将构建智慧管理、智慧健康、智慧社区、智慧教育等信息应用系统。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曹允春:

  “航空大都市、航空港经济,它跟未来的东西是连在一起的。所以说对于整个河南人民来说,它将来在这个区域内,肯定是通往全球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