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记者调查:精神病患者就医几多难
  • 2013年07月12日 08:10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记者 张颖凡)本月,广西42名精神病人暴力脱管,再度引发人们对精神病人的关注,记者调查发现,我省精神病救治资源普遍匮乏,病人就医困难不少。  “找她的麻烦,说他有外遇啦什么,最严重的时候就是两个人打架,现在离婚了……”

  说话的是河南平顶山23岁的小伙王帅。王帅去年10月份与妻子成婚,但好景不长,刚结婚两个月就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一个本来美满幸福的家庭,就这样陷入了痛苦的深渊。不得已,家人把王帅带到了专门治疗精神病的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从此开始了艰难求医路,王帅母亲杨女士:“你比方说,挂这个礼拜一的号,你礼拜六都得过来。最长一次,我一下等七天。(过来你住哪?)睡这大厅。”

  为了能挂到专家号,杨女士已经记不清自己在医院的门诊大厅里等待了多少个夜晚。同时,外界的歧视和不菲的医疗费用,也成为杨女士家里新的负担。王帅:“不敢让人家知道,怕人家知道了笑话。年纪轻轻得个精神病。

  (看病花了多少钱?)花费的话,现在也花快万把块钱了。(报销多少?)没有住院不报销。家里边吧,比较困难,没钱住院。住院的话,一个月都得万把块钱。”

  卫生部曾对精神病的治疗做出规范,一个重度精神病患者从入院到出院,走卫生部规定的临床路径,花费大概在1到2万,而目前我省新农合对重度精神病患者住院的最高报销额度只有6000块钱,很多住院患者无力支付剩余的诊疗费用。而医保对非住院患者的门诊报销的额度也更是微乎其微。

  

责编:刘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