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杜维明:我国目前面临信仰缺失的问题
  • 2014年08月23日 14:50

  • 来源:映象网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教授。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教授。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文 闫善良/图)“我们不要说把信仰拿出来解决问题,而是因为没有信仰才出了那么大的问题。”8月23日,在“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2014年会上,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教授表示,信仰缺失是当前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核心问题。

  杜维明说,文化是全面的,包括政治文化、经济文化和生态文化等各方面,不能把文明与经济发展割裂开,被GDP束缚住。很多真正珍贵的东西GDP是不能衡量的,比如友善、信任、虔诚以及敬畏感。

  “现在总说我们培养的是一群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个年轻人没有敬畏感,没有诚信,心中没有他人,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杜维明认为,文明和文化本身基本上是教育问题,行为会受态度影响,而态度受信仰影响,信仰是问题的核心。

  当被问及如何用传统文明解决社会发展问题的时,杜维明表示并不认同这个问题背后的思路。

  他认为,怎么思考问题和怎么解决问题是有密切关系的,而文化信仰从根本上讲是人思考问题的背景。

  “文化的发展不能是滞后的,不能说先发展经济再解决文化,也不是说出了问题想办法用文明去解决。”杜维明说,文化信仰是首要的问题,而不是一个工具和手段。

责编:王嘉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