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重走千里跃进路”驻马店篇:“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激励百姓脱贫致富
  • 2017年08月03日 17:16

  • 来源:映象网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重走千里跃进路,咱们一起奔小康”系列宣传活动。7月18日起,映象网记者随宣传团队沿着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历史足迹,途经鹤壁、安阳、濮阳、商丘、周口、驻马店等7个市,通过采访老首长、老战士、老支前英雄、党史专家、驻村第一书记、当地党政领导等感怀70年前,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以及顽强的战斗作风,现在,这种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也对当下扶贫攻坚起着不忘初心、砥砺向前的激励作用。

刘伯承在汝河旁喊出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口号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1947年8月24日,刘邓大军从鲁西南千里挺进大别山一路南下,在途经正阳县油坊店乡横渡汝河时,遇到敌军的围追堵截,在当时严峻的情况下,刘伯承司令员对指战员喊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战斗口号,激励了全军斗志,取得了“雷岗战役”的胜利。

 

  老民兵回忆70年前的“雷岗战役”

  现在走在油坊店乡的汝河旁,早已看不到当年战争的痕迹,但河堤边却建立了一个凉亭,凉亭下立了一大两小三通石碑,大石碑上纪录着70年前在这里发生的“雷岗战役”,两通小石碑一左一右,一通刻着“大雷岗激战形势分析”,另一通则写着“狭路相逢勇者胜”几个大字。时值盛夏,乡亲们三三两两的聚在凉亭下纳凉,他们其中不少老人都是当年那场战争的亲历者。

  据正阳县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赵华锋介绍:“8月24日,刘邓大军面对敌军的堵截,仅仅利用找到的一条小船和木头、高粱秸扎成的筏子,实行强渡。第一批强渡的战士只用十几分钟时间就登陆到汝南埠南岸,夺取了大雷岗,而后又在河面上架起了一座浮桥,掩护后继部队渡河。”

  现年86岁的杨万喜,就是当年搭建浮桥的民兵之一,他坐在凉亭下跟记者回忆道:当时正值8月份,汝河汛期,水面宽、水流急,解放军战士冒着生命危险搭建浮桥,先是用几个小船连在一起,用檩条固定在水中,上面铺上门板,门板上面铺上一层荻子(芦苇),荻子上面再垫上一层厚厚的黄土,便于人员车马通过。我带头把自己和亲戚家的门板交出来搭建浮桥,现在还保存两块当年搭建浮桥用的门板。

  坐在杨万喜一侧的雷凡龙老人也回忆道:那时候,敌军的飞机飞的很低快碰到树头了,投下的炮弹带尾巴,炮弹劲儿大,炸到哪儿,哪儿房倒屋塌,我家的茅草房就被炸起火。当年一个连长带领十几个人在我家旁边挖战壕,我还记得,那个连长20多岁了,个子挺高,还给我拿吃的东西,对老百姓很好。那时候飞机过来轰炸大雷岗,连长安排我们快躲起来,等我们出来的时候,发现那位连长被大炮炸死了。当说到这,雷凡龙声音已经哽咽,泪流不止。

黑小国所在的养殖专业合作社。

黑小国所在的养殖专业合作社 

  “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激励着人们脱贫致富

  70年过去了,如今的油坊店乡雷岗村早已远离了战争,但当年“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革命精神却依然激励着乡亲们努力生活,脱贫致富。

  现年70岁的黑小国就是正阳县油坊店乡人。2008年,16岁的孙子被诊断为脑瘤,一家人四处求医,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是没挽回孙子的生命。那时欠下的13万多元,直到现在还欠着六七万元没有还。黑小国的老伴儿身体也不好,年轻时双眼害了残疾,现在几乎看不见东西。儿子没啥文化,在信阳打零工,平均每个月挣3000多元钱,因为家里女儿上学,那点儿工资勉强够儿子一家三口生活。

  如今,黑小国虽然上了年纪,但身体还算硬朗。几年前,村里给他在正阳县天润湖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找了个活,每天工作8小时,负责喂250只羊,一个月工资能拿2600元。除此之外,黑小国和老伴儿还可以在合作社免费吃住,再加上每年1000元的补助,让黑小国夫妻的日子大有改善。

  据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介绍:“正阳县2012年被确定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当时有86个村被省政府定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8110人。2014年和2015年,全县脱贫18个贫困村;2016年,全县脱贫27个贫困村,脱贫5018户14548人;目前,全县还有41个贫困村未脱贫,计划2018年底实现所有贫困村脱贫,贫困县摘帽。”

责编:谢瑜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