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重走千里跃进路”安阳站:马氏庄园见证“鲁西南作战会议”历史

2017年07月28日13:40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重走千里跃进路,咱们一起奔小康”系列宣传活动。7月18日起,映象网记者随宣传团队沿着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历史足迹,途经鹤壁、安阳、濮阳、商丘、周口、驻马店等7个市,通过采访老首长、老战士、老支前英雄、党史专家、驻村第一书记、当地党政领导等感怀70年前,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以及顽强的战斗作风,现在,这种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也对当下扶贫攻坚起着不忘初心、砥砺向前的激励作用。

马氏庄园全景图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在位于安阳西北25公里的蒋村乡西蒋村有一户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马氏庄园。将钟表的指针拨回70年前,刘邓大军就曾驻扎在这里。

  刘邓首长驻扎马氏庄园,鲁西南作战会议在这里召开

  1947年5月下旬,晋冀鲁豫野战军预备南征。6月初,刘伯承、邓小平等人到达安阳县西蒋村(现属安阳市殷都区),司令部就设在马氏庄园内。据马氏庄园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焦慧敏介绍,该庄园占地2万多平方米,共分为南、中、北3个区域,6路建筑,22个院落,除北区和中区家庙以外,其余均为四进院落,九道大门,俗称“九门相照”。

  “不爱钱不徇情我这里空空洞洞,凭国法凭天理你何须曲曲弯弯”。7月19日,记者一行踏入了马氏庄园,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光绪皇帝为马氏庄园的主人马丕瑶所提的楹联。马丕瑶是清末广西广东巡抚,为官30余年,政绩卓著,清正廉明,光绪皇帝赞他为“百官楷模”。

  在庄园中区西路的第三进院内绿树成荫,焦慧敏说,当年刘伯承、邓小平两位首长就住在这个院落的西屋和东屋。7月的夏天非常的炎热,院里一株巨大的古槐给这个不大的小院儿洒下了一片阴凉,古槐上还攀附着一株胸径约20厘米的紫藤,树龄已有100余年,被称为“龙抱槐”。1947年6月22日,刘伯承、邓小平就是在这棵树下运筹帷幄,在这个庄园了召开了著名的“鲁西南作战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军委“打到外线去”的战略方针,部署了强渡黄河的作战计划。

鲁西南战前会议旧址

  邓小平批评骂人干部传为美谈

  鲁西南会议结束第二天,野战军就离开了安阳,奔赴鲁西南。安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范淑云告诉记者“部队虽然走了,但给我们留下了红色足迹,留下了护民爱民的故事。”

  1947年6月初,西蒋村农会干部按上级要求,组织群众收割逃亡地主家的小麦。一天上午,一名干部见地头有人休息,走近就破口大骂。这一幕恰巧被在西蒋村外散步的邓小平看到。事后,邓小平就对此事批评道:,“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干部不能像地主那样对待人民群众”。这个故事,一直在西蒋村传为美谈。

  据有关史料显示:刘邓大军在安阳驻扎期间,安阳县、区、村各级干部以战斗姿态全力投入繁忙工作中,很快形成了支援豫北战役前线的热潮,全县组织了五六万群众参战。当时,仅安阳县就组织了3个兵站,而西蒋村马氏庄园就有一个,马氏庄园兵站每天平均有500头牲口和600余人参加运输;全县一共组织了4000余群众700副担架,长期紧跟部队行动,服从部队指挥。

马帅夫妇

  残疾夫妻马氏庄园卖酸奶脱贫致富

  事隔70年,马氏庄园再也看不到当年军民齐心共同迎战的景象,但当年的精神依旧流传至今,继续激励、改变着西蒋村村民的生活。

  31岁的马帅就是西蒋村村民,因儿时患小儿麻痹,没有及时治疗,造成腿脚残疾,马帅的妻子患有轻度智力障碍,两人都很难正常种地或者外出打工。2015年,马帅父亲去世,夫妻二人没有了经济支柱,两口子不得不想办法靠自己的力量赚钱养家。马帅说:“虽然身体有残疾,但我从小算数还可以。”因此,他就想自己是不是可以卖点酸奶,维持夫妻二人的生计。听了马帅的想法,村里的帮扶人就马上帮他们梳理了关系,提供了渠道,就在那一年,马帅夫妻二人就正式开始在马氏庄园门前的广场上卖起了酸奶。

  随着马氏庄园的开发,这儿的人流也变得多起来,踏进庄园的小广场,你就能看见不远处的一辆酸奶车,夫妻二人相互搀扶着坐在车上,等待着顾客的到来。就这样,两口子加上一辆酸奶车,竟也靠此维持了生活,并且就在2016年年底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脱了贫。

  马帅说:“卖酸奶是我第一次通过自己的劳动赚钱,自己养活自己,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现在夫妻两人享受着“光伏发电项目”每年1000多元的费用,每月卖酸奶也能有个500-8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一家三口每月330元的低保费用,9岁的孩子在村里上学,学费也全部免除。虽说家里收入不算多,但因为支出也不多,所以可以达到脱贫标准。

  在安阳,像马帅一样脱贫致富的人有很多,仍然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人也不少。”目前,安阳市有5.74万贫困人口。按照目标任务,今年要实现2.14万贫困人口脱贫。到2019年,135个贫困村要全部摆脱贫困。”安阳市市委书记李公乐说道。

文章关键词:重走千里跃进路;安阳;马氏庄园;鲁西南作战会议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走千里跃进路

    本次系列宣传活动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英勇事迹为主线,通过访问当年参加过这一伟大事件的老首长、老战士、老支前英雄、老民工或了解父辈事迹的老首长后代,党史研究专家、驻村第一书记、当地党政领导等,以访谈的形式,再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历史场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