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重走千里跃进路”商丘站:刘邓大军过商丘 土匪一扫光

2017年08月01日12:13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重走千里跃进路,咱们一起奔小康”系列宣传活动。7月18日起,映象网记者随宣传团队沿着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历史足迹,途经鹤壁、安阳、濮阳、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7个市,通过采访老首长、老战士、老支前英雄、党史专家、驻村第一书记、当地党政领导等感怀70年前,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以及顽强的战斗作风,现在,这种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也对当下扶贫攻坚起着不忘初心、砥砺向前的激励作用。

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姬文明

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姬文明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1947年8月中旬,刘邓大军12万人马从商丘境内跨越陇海铁路,向大别山区跃进。虽然只是路过,但是百姓们积极的给部队提供情报,修桥补路,大军帮助群众抬水、扫地、干农活。虽短短数日,但给不少百姓心中种下了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火种,姬文明就是其中的一个。

   刘邓大军过 土匪一扫光

  姬文明是商丘市睢阳区包公庙乡十字河村人,7月21日,记者走进姬文明家中,一家农家小院,两间砖瓦房,一白一红两棵木槿,院子里还有一只狗,现年83岁的姬文明就住在这里。见记者进门,他赶快放下手里的锄头,上前迎接。

  听姬文明老人介绍,当年刘邓大军路过此地时,就住在他家东边的姬家大院。当时姬家大院一共3间堂屋,刘邓首长就住在姬家大院堂屋的东间。一提起刘邓大军,姬文明就不断的对记者说:“那简直就像‘天兵天将’从天上降下来的一样。”

  原来,十字河村经常闹土匪,一拨就有100来人,身上还带着枪。姬文明说,自打他记事起,家里就被抢过两三次。小时候和祖父两人在家,土匪就直接闯进家里,看见正在下蛋的母鸡,马上把鸡抢走,鸡蛋装进口袋。祖父跟土匪们求情,结果土匪们直接把鸡摔死了,鸡蛋也打碎了,还把祖父打了一顿。

  可自打刘邓大军一过,土匪一扫而光,这让当时13岁的姬文明内心激动不已,觉着只要跟着大军,自己和家人又苦又难的日子就能有所改变。所以他拉着当时一名住在自家的干部说道:“我要跟你们走,我要去当兵。”可由于姬文明当时年龄实在太小,干部就就对他说:“等你再长大些再入伍。”就这样到了1950年,中国解放了,朝鲜战争爆发,国家招兵,姬文明就义无反顾的参军入伍,直到1955年才退伍还乡。

张世泽讲述李寨人民曾经为刘邓大军献上3000斤火药

张世泽讲述李寨人民曾经为刘邓大军献上3000斤火药

  村民给刘邓大军送上3000多斤火药

  虽然刘邓大军当时只是途经商丘,但是商丘的党政军民却给予了大力支援。据记载:1947年8月11日始,刘邓大军12万人马分3路从民权至虞城段成功跨越陇海铁路,13日全部到达豫皖苏地区。8月3日,大军到来前夕,豫皖苏区党委就准备好了一批粮食和军鞋等军需物质。大军进入豫皖苏区后,凡部队经过的村庄,男女老少站在村头路旁端着茶水送到战士手里,拿着鸡蛋塞进战士的口袋里。

  当时仅雎县、雪枫、雪商亳、雪涡、商毫鹿柘6县就为大军补充粮食400万斤。仅商亳鹿柘一个县就给部队送军鞋5000双。柘城县起台寺区李寨村的人民群众听说部队需要一些炸药,就把村中保存多年的3000余斤火药及火炮献了出来,用大车拉着送给了部队。

  据82岁的老人张世泽回忆:当时野战军从柘城县快要出发时,二野部队向县里提出希望帮忙解决一些火药。说来也巧,当时在起台寺区进行土改时,在李寨发现了几千斤炸药。据村里边的老人说,这些火药是咸丰年间,李寨人为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寨主带着制造的,一共5000多斤。民国的时候用了不少又造了一部分,剩下的就都保存到了一间寺庙里。一听说部队需要,县里边就赶紧弄了两辆大车,把3000多斤火药交给了刘邓大军。“这也算李寨人民支援刘邓大军最珍贵的一份礼物了。”张世泽说。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

  现在的商丘,是个革命老区也是一个传统农区,贫困人口占比较大,所辖6个县全部是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辖市之一。截至2014年底,全市共有贫困村842个,贫困人口64.2万人,贫困人口居全省第3位。截至2016年底,还有贫困村455个,贫困人口32.15万人。

  据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介绍:“今年我市计划完成7.38万贫困人口脱贫,计划到2018年,我市农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到2019年,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摘帽。”

  王战营还说:“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革命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真抓实干,下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文章关键词:重走千里跃进路;商丘站;刘邓大军过商丘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走千里跃进路

    本次系列宣传活动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英勇事迹为主线,通过访问当年参加过这一伟大事件的老首长、老战士、老支前英雄、老民工或了解父辈事迹的老首长后代,党史研究专家、驻村第一书记、当地党政领导等,以访谈的形式,再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历史场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