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重走千里跃进路”濮阳站:孙口渡口揭开战略进攻序幕
  • 2017年07月31日 11:47

  • 来源:映象网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重走千里跃进路,咱们一起奔小康”系列宣传活动。7月18日起,映象网记者随宣传团队沿着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历史足迹,途经鹤壁、安阳、濮阳、商丘、周口、驻马店等7个市,通过采访老首长、老战士、老支前英雄、党史专家、驻村第一书记、当地党政领导等感怀70年前,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以及顽强的战斗作风,现在,这种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也对当下扶贫攻坚起着不忘初心、砥砺向前的激励作用。

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

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1947年6月,刘伯承、邓小平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人,在以台前孙口为中心渡口的300里河段上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战略进攻序幕,成为中国革命战争史上一个伟大转折点。

  70年后,在当年强渡黄河的孙口渡口前,早已看不见当年刘邓大军渡河的痕迹,但坐落在渡口旁的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和纪念碑,却还纪录着曾经的那段革命故事。

  老水兵之子忆当年 父亲帮刘邓造大船渡天险

  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共有8个展厅,在第三展厅里,记者看到了一支长8丈5尺,宽4丈的船支,据讲解员介绍,这艘船是由孙口附近的陈楼造船厂制造的平头大木船——爱国号。1947年7月4日,刘邓首长就是乘此船渡河。

  当年,为了渡河的准备工作,刘邓指示冀鲁豫区党委,在孙口附近建立黄河河防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七个大队,共3000余人,老百姓习惯叫作“水兵连”。刘传春的父亲,当年就是水兵连4连连长。

  刘传春回忆:“当年造船范围很广,我知道的就是朱庄。那时候造船,白天不敢造,因为有飞机,太阳还不红飞机就过来打,直到晚上,打着煤油灯造船。”当时为了帮刘邓大军渡河,沿黄10里的百姓还主动把自家的大树砍伐,奉献给造船厂,这才造了120余只大船。刘传春说:“当时造的船有大有小,在河上摆的跟浮桥似的,每个船让你上多少人你就得上多少人。”

孙口渡口

孙口渡口

  为了确保造好的船不被飞机轰炸,村民们就从渡口向附近村庄的树林中开挖引河,同时在引河崖上挖开大洞,把造好的木船藏在洞里,上面覆盖树枝、稻草。为了看守造好的木船,刘传春的父亲多次遇到飞机袭击,好几次,子弹打了父亲周围一圈儿,唯独父亲蹲下的地方没有落下子弹。后来刘传春听父亲讲:“子弹来了,不能趴下而是要蹲在那,这样面积小才不容易被打到。”

  据台前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岳耀喜介绍:6月23日,刘邓大军主力12万人由安阳西北蒋村一带出发,30日进驻黄河北岸各渡口附近隐蔽。夜里12点整,渡河开始命令下达后,二纵队(司令员陈再道)五旅先遣战士在孙口渡口乘坐的12只小船,不到一刻钟就抵达对岸。敌人发觉后,猛烈阻击。渡河由偷渡立即变为强渡。7月1日,二纵和一、三、六纵全部渡过黄河。国民党部队自诩足抵40万大军的黄河防线,一夜间灰飞烟灭。连美国军事顾问团接到战报都惊呼:“东方的马其诺防线失守了”。

吕端儒

吕端儒

  青年返乡创业 带动乡亲脱贫致富

  像刘传春的父亲那样当年支援过刘邓大军的乡亲们不在少数,现年32岁的吕端儒的爷爷也曾经参加过支援前线的工作。正是因为爷爷口中那激荡而又热血的革命岁月,让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在工作几年之后,义无反顾的选择回乡创业。

  吕端儒是孙口镇西白岭村人,之前在郑州上大学,08年毕业以后在郑州工作了4年就去了济南,现在和父母都在济南定居。2015年8月份,吕端儒回老家探亲,发现家乡建了一个电子商务产业园,一下子就被吸引了,了解情况之后发现政策非常好,在这里创业不仅房租、水电费全免,还能申请贷款,再考虑到台前县是个汽配的优势产业,吕端儒一直在做的就是汽配的电商,于是他二话不说,第二天就到公司辞职,踏上了返乡的火车。

  现在,吕端儒网店的销售额每天都能达到2万元以上,公司也从最开始的3个人慢慢增加到了现在的14个人。“我挣了钱,也希望乡亲们能挣到钱。”现在,吕端儒开始在附近乡村设电商站点,每周义务为老乡培训电商知识,帮助他们开网店,其中不少是贫困户,吕端儒每天都会在网上和他们交流,有时还会跑到村里解决大家经营上遇到的问题。现在,吕端儒已经帮村里2户人家脱了贫,每天赚400多,这已经远超了其他村民的收入。

  据台前县县委书记常奇民介绍:去年以来,我们把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建设作为主攻方向,新建和改扩建精准扶贫就业基地124个,综合性产业扶贫基地18个,“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化小区50个,标准化扶贫养殖小区24个,直接带动贫困群众8020人就业,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

  截止目前,台前县还有贫困人口11377户、35452人。常奇民表示:“今年我们计划完成3706户、11500人脱贫,25个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在此基础上,再通过两年不懈努力,到2019年底,全县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摘帽,2020年,和全国、全省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