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领航新征程】沿习之路 厕所革命②:投资千万建53座星级厕所 樱桃沟让公厕成风景
  • 2017年11月30日 19:58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小厕所,大民生。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改善厕所卫生状况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自11月29日起,映象网重磅推出系列报道《沿习之路?厕所革命》,着眼于河南日益改善的这项民生工程,反映河南社会文明的巨大进步。

  映象网记者 邱延波 文/图

  核心提示:新华社11月27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11月29日、30日,映象网连续调查郑州“厕所革命”进展情况。映象网发现,从2015年国家旅游局提出旅游“厕所革命”以来,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景区共投资1240万元,建成53座公厕,全部星级标准,其中等级最高的AAA级公厕29座。樱桃沟景区的厕所不仅全部免费提供洗手液和手纸,而且统一配有第三卫生间。每个第三卫生间都有婴儿台、婴儿座椅、儿童小便池和儿童坐便器,带孩子的游客既可放心带孩子如厕,又避免了尴尬。樱桃沟景区的公厕,统一要求外立面景观化,公厕已经成了樱桃沟的一道风景。

  以前路边挖个坑就是厕所,只能背背人

  在樱桃沟景区,市民沿道路前行,不时会在路边的崖壁上看到小小的窑洞。这些窑洞很窄很浅,小得几乎仅容得下一张床。不少市民猜测,这些窑洞可能是以前贫穷的时候,村民们居住的地方。

  其实市民们猜错了,那是一个公厕。

  在樱桃沟驻村三年的二七区文化旅游局旅游科科长张鸿昌说,2015年以前,樱桃沟景区公厕非常少。一到旺季,游人多的时候,公厕根本不够用。市民内急的时候,找个公厕非常难,有时候憋不住了就地找个隐蔽的地方解决。这些窑洞,就是附近村民们挖的,方便游玩的市民在内急时“救急”。

  “说实在话,那里面没有上水,没有下水,只能背背人。”张鸿昌说,凤栖路开通的时候,是一条通往景区的主干道,但是路两边却没有一座公厕。为了方便市民,有人在路边扎个栅栏,挖个坑,这就是公厕了。这样的公厕,条件可想而知,不仅不卫生,而且影响整个樱桃沟的形象。

  2015年,国家旅游局提出旅游“厕所革命”,樱桃沟抓住机会,开始建设公厕。

  建公厕不是想建就建,还得村民点头

  按照相关规定,景区的公厕首先要布局合理,保障游客在核心景区步行20分钟内能找到公厕。这个规定在樱桃沟实施的时候遭遇了一定难度。

  “村民的思想相对比较传统,按照布局要求,有些公厕的选址离村民的家比较近,村民就不愿意。一是觉得家门口盖个厕所晦气,二是觉得可能影响风水,三是可能怕气味不好闻,反正比较反对。”樱桃沟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说,盖公厕本来是公益性质的,为游客服务的,但没想到会遭到村民的反对。

  “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再不行就送点米。”这名工作人员半开玩笑地说,经过千方百计地劝说,村民点头了,公厕才能盖起来。

  未建成时以为是别墅,建成才知是厕所

  在凤栖南路绕城高速桥下,路边有一座AAA级公厕。张鸿昌说,这座厕所在建造时,路人纷纷猜测:有的说是有钱有势的人要在这里建个别墅;有的说是有关系的人要在这里建个酒店。等到建成时,所有人都愣了:原来是个公厕!

  这个公厕是按照旅游厕所最高标准修建的,里面配有洗手液,手纸,还有芳香剂,进入厕所就有清香之气。厕所里还配有第三卫生间,里面有婴儿台、婴儿座椅,还有儿童小便池,儿童坐便器。以前,女士带着婴儿如厕很不方便,现在有了第三卫生间,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以前,如果是成年男性带着女孩或者成年女性带着男孩,在如厕的时候,总有担心,因为不能随着孩子进入异性厕所那边,担心孩子出问题或者因为人多走丢,有了第三卫生间,问题迎刃而解。

  在这个星级厕所里,不管是洗手台还是男女厕所间,还是第三卫生间,都放有绿色植物,给人以舒心的感觉。卫生间的地面擦得明亮反光。

  “旅游局来验收的时候,好多村民过来看,说比家里厨房都干净。”张鸿昌说。

  投资1240万元,公厕也成了风景

  据了解,2015年国家旅游局提出旅游“厕所革命”以来,樱桃沟景区管委会以此为契机,严格按照国家旅游局颁布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坚持“布局合理化、外观景观化、功能人性化、管理规范化、处理无害化”五化原则,建设景区厕所。三年来,景区共投资1240万元,新(改)建厕所53座,这53座全部是星级标准。其中A级厕所4座,AA级厕所20座,AAA级厕所29座(星级评定最高级)。

  张鸿昌说,所有这些厕所,全部统一免费配备洗手液、手纸。所有景区的公厕,都设有第三卫生间,方便行动不便的人和带孩子的人如厕,保护了他们的隐私。在郑州,全景区内实现所有厕所设有第三卫生间的,樱桃沟是第一家。

  樱桃沟管委会工作人员孙晶说,在樱桃沟,所有的公厕都造型别致,而且墙体都喷有彩绘,如同风景画。可以说,樱桃沟的公厕,也是景区的颜值担当,成了樱桃沟的一道风景。

  让老百姓舒服地方便,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望

  11月27日的《新闻联播》头条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日理万机中抓“厕所革命”,有点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世界厕所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有24亿人没有厕所或生活在厕所卫生较差的环境中,一些国家因此引发大量疾病,因为直排污物造成土壤、食物和水污染。厕所作为衡量旅游服务的重要标尺,某些时候更被视为国家“维持声誉和增加投资信心”的关键。新加坡公厕协会就认为,人的一生在厕所里待的时间加起来超过三年,无论是对个人来说,还是对国家来说,厕所都是一件大事。

  樱桃沟管委会书记徐建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景区来说,把公厕建好,就是一件重要的事。

  “美好生活,对每个人是不一样的。亿万富翁的要求和普通百姓的要求肯定是有差别的,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人,都需要去上厕所。把厕所解决好了,能从最大程序上满足人们的需求。能否让百姓舒服地方便,看似一件小事,但实际上是最大的一件实事。提高厕所的等级,干净、卫生、舒适、人性,满足大家更高的如厕需求,其实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愿望的一个方面。”徐建说。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