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外媒:中国将提升厕所硬件 建不文明如厕黑名单

2016年02月19日06:52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北京房山区推出了一座先进的公共厕所,其中配有无线网络、提款机、手机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以及个人电视屏幕。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2月19日报道 外媒称,去年年初,中国宣布发起一场新的革命,即“厕所革命”。这项计划旨在使全国范围的厕所设施——长期以来一直是游客的笑柄——达到国际旅游标准。按 照计划,中国将新建数万座公共厕所,同时改建原有旧厕所;预计在这方面的总投入将超过125亿元人民币(约合19亿美元)。

  据《华盛顿邮报》2月17日报道,然而,问题不单单在厕所设施:当局认为如厕礼仪可能也需要改变,针对不文明行为,要有相应的惩罚措施。2月17日,中国国家旅游局表示这场“厕所革命”可能会使那些在公共厕所有不文明如厕行为的人被列入不能使用公厕的“旅游黑名单”。

  《中国日报》援引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的话说:“很多人可以花大把时间打扮自己,却舍不得花一分钟来完成如厕的善后工作。厕所文明在我国还谈不上普及。”

  该 报报道说,一项可能的黑名单是针对“不文明如厕行为”的。具体如何落实尚不清楚,但该计划听起来与国家旅游局公开点名曝光那些在境外旅游时有“不文明行 为”的中国游客的做法相似。中国国家旅游局目前在其网站上已通报了16名在境外旅游时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包括飞机上争吵闹事和商店里殴打店员者。

  报道称,即便是对于经验老道的外国人,中国的公厕长期以来也证明是一个令人头疼的地方。2005年,彼得·古德曼在发给《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中描述了这样一个很普通的经历:

  在 一座公厕里,无论是公园、大街、机场或火车站的公厕,臭气熏天,令人无法喘息。臭气散发到周边环境。如厕者只能眼睛朝上,避开污秽的地面。厕所大多没有卫 生纸。许多厕所没有冲水设施。几乎所有厕所都不是自动冲水。如厕者常常是不得不蹲坑方便,四周无遮挡,毫无隐秘性。想用坐式马桶吗?难。

  中国有关部门很清楚这个问题,曾召开“公共厕所协会”会议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十多年后的今天,情况有了改善,但或许离期望的目标还差得远。

  报道称,“厕所革命”中正在进行建设的新情况表明,中国的公共厕所可能发生明显的巨变。中国国内可能不仅将出现西式厕所和除臭技术,而且从国家旅游局最近公布的草案看,公厕里可能会配有大屏彩电、Wifi、自动存取款机和沙发。这听起来挺奢华。

文章关键词:厕所革命;提升厕所硬件;不文明如厕黑名单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厕所革命:席卷全国众口称赞

    1年多时间里,厕所革命深入各地、遍及城乡,取得了显著成效,改善了大众的生活环境。在中国掀起的这场革命正被世界关注,成为发展中国家解决此类民生问题的生动样本。

  • “厕所革命十大评选榜单”出炉

    据了解,“厕所革命十大评选榜单”包括“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厕所革命十大推进人物”“厕所革命十大舆论聚焦”三个子榜单。

  • 晒晒厕所革命的成绩单

    一年多时间里,厕所革命深入各地、遍及城乡,取得了显著成效,改善了大众的生活环境。在中国掀起的这场革命正被世界关注,成为发展中国家解决此类民生问题的生动样本。

  • “厕所革命”进度过半 旅游厕所完工近3万座

    为巩固“厕所革命”成果,今年下半年,国家旅游局将继续通过科学规划、政策引导、指导督促等工作,持续推动城乡厕所革命,加大旅游发展资金对厕所建设支持力度,推动旅游厕所技术革新,继续推动“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的厕所管理模式创新。

  • “厕所革命”中的天下第一泉:厕所配母婴室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表署名文章《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他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大力推进厕所建设和管理,全民行动起来,推动一场“厕所革命”。

  • 信阳市获评“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

    2015年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启动以来,信阳市共新建旅游厕所117座,改扩建旅游厕所30座,实现了全市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地等公共区域厕所全部达到国家A级建设标准,基本满足了游客对公共服务设施的需求。

  • 西峡龙潭沟“厕所革命”初见成效,厕所也成景区一景

    目前,西峡龙潭沟景区一座2A级公厕已经建成,新建的厕所突出了生态环保的特点,装修高档,人性化设施一应俱全,整个公厕整洁、明亮,配以绿植,与景区相融,成为景区一处靓丽的风景线。

  • 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如何让游客更"方便"

    国家旅游局日前启动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将旅游厕所是否达标列为A级景区、星级酒店等多项评定体系的硬指标之一,并实行“一票否决”

  • 厕所革命清明上河园在行动

    春色满园,绿满地,汴水粼粼,有希冀。上河踏春,跨龙桥,琼楼玉宇,器轩昂。香风十里,敬候你。

  • 国家旅游局局长:今年将新改扩建厕所超2.5万座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人民大会堂说,我国厕所建设供给不足,品质亟待提升,是我国旅游发展公共服务建设最薄弱的一个环节。“厕所革命”将继续稳步推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