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领航新征程】沿习之路 人才强豫⑤:河南积极吸引一流人才 建设一流高校
  • 2017年12月06日 11:01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用人理念。

  “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了人才的重要性。

  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河南积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将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多次强调:“人才是推动国家和地区发展最根本的支撑要素。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是适应党中央要求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关乎我省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

  2017年11月23日,郑州面向全球发放“招贤令”引起轰动。这张“招贤令”,充分凸显了河南对人才的重视,体现了河南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决心。

  11月28日起,映象网将重磅推出系列特别策划《沿习之路 人才强豫》,全方位展现河南省委省政府的人才观。

  映象网记者 王邵怡 

    

  原兰州大学副校长高新才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

  今年11月,又一高端人才踏上了河南这块土地,原兰州大学副校长高新才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这位新校长从事的是区域经济学研究,是兰州大学国家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学科创建人之一、学术带头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近年来,河南对人才高校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不仅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大学和其他高校也在持续发力,引进了大量高端人才。

  

  郑州大学校长 刘炯天

  国内顶尖专家、国际知名学者纷纷被河南吸引

  以郑州大学为例。

  在“双一流”建设之前,郑州大学是我省唯一一所“211”大学,为加强高水平大学建设,郑大十分注重对高端人才的引进。

  郑大引进有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这其中有霍裕平、杨胜利、何季麟、刘炯天、王复明等专职院士,还有赵玉芬、孙燕等双聘院士。

  2013年6月9日,刘炯天被任命为郑州大学校长,引来顶尖专家做校长,郑州大学建设一流高校的决心“不言自明”。这个材料学的专家来到郑大后,建立了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致力于解决“资源-材料-制品”整个生命周期一体化研究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推进自原材料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目前,”资源材料“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

  此外,还有两位外籍院士受聘于郑州大学。他们的到来,为郑大的国际交流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其中,法国人弗朗斯瓦.马蒂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郑州大学国际磷化学实验室中法有机磷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有机磷化学研究。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马蒂就曾来过中国,并且呆了两个月,访问了中国科学院,也到过中国一些著名的大学,如南开大学,北京大学,等等,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所以,当他的博士生——来自中国的段征提议他到中国工作时,马蒂非常心动。再加上中科院吴养洁院士、赵玉芬院士的力邀和推荐,马蒂院士就与郑州大学建立了联系。

  2005年,应郑州大学的邀请,马蒂再次来到中国,对郑州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感触颇深,他说:“河南给我留下了美好印象,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地方。郑州大学发展的很快,很好,学习氛围很浓,尤其是师生对知识的渴求让我感动,我很希望能多给他们提供点帮助,我愿意在这里‘扎根’。”他做出决定,每年抽出时间到郑州大学工作。自此,每年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郑大校园里就多了一位身穿浅色西服,精神矍铄的外国老人。

  到郑大之后,马蒂在郑州大学主持建设了一个具有国际标准和拥有现代检测仪器的磷化学实验室,这是河南省第一个由外籍院士建立的国际性实验室,为郑州大学引进外国智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教育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2008年,他在郑州大学开展了磷杂卟啉、低配位磷和含磷功能材料等领域的研究。

  除了院士,郑州大学还吸引了国家级千百万人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诸多高层次人才。

  目前,郑州大学绿色催化中心是郑州大学化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研究机构,这个中心的研发团队集聚了中科院院士、国家级千百万人才、长江学者等一大批高精尖人才。同时,中心还不断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这其中有清华大学的博士、有“海归”、也有不少外国友人。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乔晨晖教授(左二)

  河南培育的人才分散到各领域

  一流的大学,一流的老师,自然教出来一流的学生。郑州大学的毕业生们还在不断为河南做着贡献。

  2014年,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乔晨晖教授荣获第八届“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优秀医师奖”(简称“金刀奖”)。“金刀奖”代表了我国心血管外科临床领域的最高水平,每届在全国仅评选出5人。

  而乔晨晖不仅工作在郑大一附院,他本人也是从郑州大学毕业的。

  1986年毕业乔晨晖从当时的河南医科大学(即郑州大学)毕业,留学校从事心胸外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1997—1998年又在北京阜外医院专修心血管外科,擅长诊治各种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冠心病、大血管疾病。

  郑州大学第一例小切口微创瓣膜置换手术就是由他实施的,他还实施了第一例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术,并且获科研成果奖三项、国家专利两项。

  在荣获“金刀奖”后,他表示,这不仅是对其个人成就及贡献的认可,更代表了郑大一附院及整个河南省心血管外科的发展水平。

  

  省委书记谢伏瞻到河南大学与郑州大学这两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进行专题调研

  “一流的学科需要一流的人才”

  十八大以来,河南一直在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希望通过广揽人才,弥补河南短板,为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作为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也一直在为河南的人才工作奔波。他不仅多次公开表达人才的重要性,召集会议商讨对策,甚至还亲自和国际、国内顶尖专家座谈,为河南“人才强省”战略拉人气。11月29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到河南大学与郑州大学这两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进行专题调研。

  在这两所学校,谢伏瞻先后参观了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郑州大学绿色催化中心。

  这三个实验室所研究的课题都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而顶尖课题研究离不开顶尖人才,在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谢伏瞻提出:“一流的学科需要一流的人才。”他鼓励青年学子们学好真本领,勇于创新,争做有用之才。

  据了解,为建设成为“双一流”高校,郑大给自己定了一个“2020年小目标”。到2020年,郑州大学将完成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形成理工文医农的一流学科布局,临床、化学、材料三个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标准,完成研究型大学的治理结构和文化建设,学术产出、服务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责编:李宜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