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对接“双一流”,我省有多努力?光是建设特色学科就拟投31亿元

2017年09月21日12:35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9月21日,教育部正式向社会公布“双一流”建设名单,全国42所高校和95所高校的一流学科入选,我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毋庸置疑,这标志着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是我省教育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事实上,我省对于高等教育的推动,一直在紧跟国家的脚步,做出了巨大努力。

  2015年7月23日,河南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透露,从2015年起,我省将启动高校分类发展计划,引导高校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其中指出,我省要重点建设2~3所国内高水平大学。

  2015年12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对我省未来10年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等教育改革作出规划,全面实施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

  方案中明确了时间节点: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时间为2015年~2019年,计划立项建设10个左右优势学科和20个左右特色学科。二期建设时间为2020年~2024年,一期验收合格纳入二期继续支持。而在投入资金方面,2015年~2017年安排10亿元,2018年~2024年每年安排3亿元,总计31亿元。

  在2016年1月举行的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时任省长谢伏瞻同志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加强高水平大学、特色骨干高校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创建一流大学。

  就在今年9月6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再次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7号文件精神加快我省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河南省要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部署,立足我省实际,研究制定我省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实施方案,加快创建若干所一流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

  特别是在提升大学生自主创新方面,我省确定将着力加强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等学校申请组建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支持甲骨文信息处理等具有河南省特色的重点实验室组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

文章关键词:双一流;河南;特色学科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高校沿自主轨道奔向“双一流”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创建道路,不仅需要勇气与自信,更需要在办学理念与制度建设上锐意创新,让每一所高校无论规模大小都可以轻装上阵,根据自身优势确定办学方向,办出自己的特色,进而激发每一个细胞的创新原动力。

  • 陈宝生:"双一流"不是"985"、"211"的翻版升级版山寨版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我们最近正在组建专家委员会,在专家委员会基础上,确定标准进行遴选,争取上半年完成这个程序,公布第一批建设学校和学科的名单。

  • 为争创“双一流” 各地高校不惜血本到处“挖”人才

    最近各地的教育新闻大多与“双一流”相关。《湖南2020年力争3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河南高校不能再缺席了》。

  • 郑大河大离"双一流"还有多远 两位负责人这样说

    我省支持郑大、河大等有条件高校争创“双一流”,已经启动特色学科工程建设。河南省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有条件的高校争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他以郑州大学为例,这几年,郑州大学以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积极融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 时话实说:河南娃顶起!咱要搭双一流快车~

    这两天,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的一批涉及“985、211工程”的文件失效,这个消息传来,再次引发关于“废除985、211工程”的联想。

  • 河南多所高校专业全国一流 建“双一流”大学有明确计划

    我省有7所高校的相关学科能并列排进全国前十(并列的计1位)的专业,共有36个。

  • 郑大曾是一所部属高校 如今终成“双一流”大学

    这所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平地起家“的高校,起初是作为“山东大学”内迁河南的落脚之所而建,随后由部属变为省属,并在“一拆一并“、“三校合并”后发展至今,经历十分丰富。

  • 2016河南省大学学科排行榜发布,9个学科跻身全球前1%!

    日前,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6中国大学学科评价报告》最新发布2016中国大学学科排行榜和2016中国大学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报告显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雄居2016中国大学学科排行榜前3甲,全国27个学科入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跻身2016中国八星级学科前列。

  • 全国人大代表毛杰:建议国家支持郑大河大争创“双一流”大学

    希望国家能够大力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有条件的高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同时,也希望国家在推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建设项目、硕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建设、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省外高水平大学河南本科投放计划、中央财政对河南的转移支付力度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 为何要将一流大学区分A、B两类?教育部回应

    核心提示:为打破身份固化、激发建设活力,将一流大学区分为A、B两类。遴选认定“双一流”建设高校,既要破除封闭固化的做法,打破终身制,又要考虑高等教育战略布局,考虑国家急需、特色鲜明、无可替代的学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