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沿习之路 铁腕治污】车少了天蓝了空气好了!郑州限行措施初见成效
  • 2017年12月10日 17:11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对环境保护的指示,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自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坚持不懈地与环境污染做斗争,先后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专项行动,并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绩。

  十九大后,河南再次率先响应中央号召,以更强的决心和更坚定的态度,开展“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行动。映象网将在12月5日起,推出重磅系列报道《沿习之路 铁腕治污》,不断反映河南各级、各地、各领域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的突出举措,曝光企业违法违规排污现象,为建设美丽河南做贡献。

发布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郑州限行禁行措施已经实行了一个星期,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了空气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12月10日上午,河南省环保厅邀请省环境监测专家、省交警总队专家,围绕全省限行总体情况和本次限行与天气良好的关系作出回应与解答。

  刘海燕:强化应用科技手段 采取人性化执法

  河南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刘海燕对限行以来,全省公安交警部门方面的工作做出了回应。

  据悉,自12月4日限行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先后出动警力31850人次,设置检查点689处,在城市限行环线设置限行标志967块,投入使用电子卡口1879处,限行消减小型载客汽车11391300辆,大型运货车辆2437400辆。各地在城市周边规划设置大型停车场53处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路段增设停车位,分流疏导限行停驶车辆。

  交警总队先后派出6个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以暗访、突击检查为主,分赴各地指导升级调试技术监控设备,检查督导限行重点措施的落实情况。

  督导检查期间,各工作组要求各地注意严格执法的同时,坚持人性化执法,对群众急难险重事项引发的违反限行规定的交通违法行为,查明情况属实后不予处罚。

  下一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将继续加大督导力度,确保限行禁行措施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大气污染攻坚战。

  王玲玲:近期各项污染数值明显下降 限行措施效果显著

  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教授级高工王玲玲表示,实施机动车限行以来,机动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物的贡献比例明显降低,PM2.5在线源解析监测结果表明,郑州、新乡等城市在机动车限行后,12月5日至8日机动车尾气对PM2.5贡献比例下降了20%至30%,随着限行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机动车污染会进一步下降。

  根据空气质量预报,12月6日至8日全省会有一轮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但事实上的受污染影响程度明显较前期预测偏低。王玲玲通过模型对比得出结论,机动车污染下降使我省空气质量改善更加显著,6日至8日全省污染等级明显较预测降低了1至2个等级,全省大部分时段空气质量以良为主,洛阳、焦作、济源、三门峡、驻马店5市空气质量甚至出现了数小时的优。特别是6日,在我省受均压场控制、风力较小,且早晚逆温、扩散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全省大部分省辖市空气质量以良为主,许昌空气质量出现了2个小时的优。

  监测显示,自12月份我省各省辖市陆续启动相应级别管控措施后,PM10、PM2.5两项颗粒物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其中,PM10下降21%,PM2.5下降10.7%。

  空气质量改善的同时,大多数城市交通也变得顺畅起来。不少市民选择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这些绿色出行方式正成为社会新风尚。

责编:李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