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沿习之路 铁腕治污】河南道路积尘“以克论净” 封土行动保卫蓝天
  • 2017年12月14日 10:06

  • 来源:映象网

工地裸露黄土全面覆盖

  编者按:“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对环境保护的指示,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自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坚持不懈地与环境污染做斗争,先后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专项行动,并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绩。

  十九大后,河南再次率先响应中央号召,以更强的决心和更坚定的态度,开展“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行动。映象网将在今日起,推出重磅系列报道《沿习之路 铁腕治污》,不断反映河南各级、各地、各领域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的突出举措,曝光企业违法违规排污现象,为建设美丽河南做贡献。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

  郑州机场高速“以克论净” 每平方米积尘5克以下

  全长25.3公里的郑州机场高速,经测算每天有约8万辆车通过。在道路两边,养护负责人刘骞和其他工作人员正在对路面清扫进行“以克论净”,在一平方米的路面内,用小毛刷把积尘搜集起来并称重,来检验养护人员是否完成规定标准。

道路养护工作人员正在测试每平米浮尘重量

  为最大程度保证道路无扬尘,机场高速养护工作人员需要对地面进行不低于两天一次的清洁,对护栏板进行不低于每周一次的清洁。

  据机场高速管理公司养护经理杨金磊介绍,今年5月份,郑州机场高速作为试点,对组合机械清洁进行整体的探索,整理出来一套适合高速公路的扬尘处置措施。目前结合的天气情况,开展了冬季高速公路扬尘治理的专项工程。使用全新的湿式扫地车代替干式扫地车以达到更好的清洁效果。现在的路面灰尘总量,相关部门要求每平方不超过15克,但现在机场高速,任何一个地方抽查不超过五克。

高速公路使用全新的湿式扫地车

  据了解, 针对道路扬尘问题,省交通厅依据通行保障重要程度和绕城情况,对全省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建立台账,共列出53段重点路段,32家运营管理单位,共计1255公里的重点管控路段,加大保洁力度控制道路扬尘。

  封土行动严格落实 工地全面停工

  我省规定12月1日至31日,全省除复核批准的重大民生保障施工项目外,全省行政区域内所有公路水运工程工地一律实施“封土行动”。

  据了解,除复核批准的重大民生保障项目外,全省行政区域内在建的237个公路水运项目一律实施了“封土行动”。在机西高速二期和官渡黄河大桥等重点项目工程,工地都已经按要求停止施工,并建立了常态化的扬尘管控机制。

  在官渡黄河大桥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程已经按要求停止施工。“我们停工不停管理,建立了常态化的扬尘管控机制。”项目经理赵曙光表示,为了抑制大风扬尘,他们投入了500余万元,对160万平方米的土方覆盖了双层防尘网。

建筑工地严格执行封土行动全面停工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宋华东表示,目前河南省交通厅的7个专项督导组已经展开驻地督导,并加大暗访督查力度,对责任不落实、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格追责问责。严格执行封土令,严格所有工地,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还要全面配合做好禁行和绕行工作。

  绿色施工正逐渐成为潮流,在机西高速二期工程现场,记者看到,高速公路边坡防护,从惯用的硬化变为了绿化,种上了波斯菊、苜蓿、狗牙根等多种植物。“雨季防冲刷,秋冬防风固沙。”项目经理刘鸿钊介绍,他们还使用了近50万方的建筑废弃物来填筑路基,实现了变废为宝。

责编:邵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