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为幸福而奋斗(12)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建立好的政策,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从事乡村医疗工作
  • 2018年03月08日 19:01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河南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在关乎百姓切身生活的民生问题上,成绩喜人。

  值此全国“两会”之际,映象网重磅推出《@河南人 为幸福而奋斗》系列微视频访谈,对话代表、委员,建言民生发展,一起为幸福而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北京特派记者 阮海峰 秦雯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建议加强培育乡村医生,建立激励政策,让一部分学生在高考时报考农村基本医疗方向,有针对性的培养专业全科医生人才,毕业后纳入国家统一管理,让农村基层医生后继有人。”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通许县大岗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

  “我是农民代表,自2008年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一直在关心农村、农民和农业,我也提了很多的建议,都得到了落实,让我非常欣慰,作为一名基层乡村医疗工作者,我特别关心村医后继无人的问题。”马文芳说。

  马文芳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已经有51个年头,对农村的医疗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在当赤脚医生的时候,在那时农村的脏、乱、差,传染病非常多,他每天都要给村民送药,“每天都要跑遍全村,做到送药到手、看服到口,不咽不走,我们赤脚医生做了很多的工作,对农民的防病、治病起到很大的作用。”马文芳说。

  马文芳表示,现在乡村医生后继无人的问题特别严重,现在学医的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到诊所来,不愿意到乡里去。原因是乡村医生没有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再冷的冬天,再热的夏天都要随叫随到,十分辛苦。

  “我有个想法,能不能有个激励的政策,在高考时,让分数较低的学生,报到农村基本医疗,毕业证就是农村的基本医疗,毕业后可以纳入国家的统一管理,解决后顾之忧,激励他走向农村,走向基层,培养他成为一名全科医生。”马文芳说,“以后的农村公共医疗服务还要乡村医生来做,如果乡村医生后继无人,农村的多发病、传染病还会起来,所以现在要加强培养乡村医生。”

责编:李宜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