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为幸福而奋斗⑩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乡村振兴要加强农技推广 鼓励社会团体参与走市场化路子
  • 2018年03月09日 15:02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河南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在关乎百姓切身生活的民生问题上,成绩喜人。 

  值此全国“两会”之际,映象网重磅推出《@河南人 为幸福而奋斗》系列微视频访谈,对话代表、委员,建言民生发展,一起为幸福而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北京特派记者 秦雯 阮海峰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要振兴乡村,就要加强现代农技推广,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农业科技队伍。”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做客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融媒全国两会演播室。

  黄久生说,来北京之前他走访了很多地方,发现现在农业科技队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农村缺少专业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且层次较低,影响发展后劲,推广经费不足,严重阻碍了技术的更新与发展。

  因此他建议,要打破现有体制的科学设置、农业推广机构,增加财政、技术推广专业人员;鼓励更多社会团体投入到农业技术推广事业;加强农民素质培训;集中使用惠农资金,支持农技推广工作;加强农技推广队伍建设。

  黄久生说,进一步深化基层农技推广改革,可以稳定基层农技队伍,健全、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加强乡镇农技区域站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公条件与工作、生活环境,切实保障推广工作经费,为基层农技人员从事推广工作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

  同时,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建议政府出台政策,鼓励社会团体参与与农技推广事业,走市场化路子,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农技推广中。同时在农业项目的立项、资金的分配、项目的监管上,给农业推广机构足够的“话语权”,加上对惠农资金的科学使用与监管,确保真正投入到“点子上”。

  黄久生还表示,乡村振兴的关键还是人才,政府如何出台一系列的举措、一系列对农村人才有利的政策,留住这些技能人才,这对乡村振兴很重要。因此他希望可以加大农村技术员的培训力,让乡村留住技术人才,让老百姓科学的种田,特别是希望毕业的大学生,鼓励他们到乡村去安家落户,到乡村当一名好技术员,让新时代的农民都来学习技术来科学的种田。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