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代表黄久生:严惩恶意欠薪要追究多方责任

2015-01-30 20:39 来源:映象网

河南省人大代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

河南省人大代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

  编者按:2015河南两会召开期间,映象网推出《寻找两会好声音》系列视频访谈,邀请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商河南发展之大事,发出河南亿万群众期待的“好声音”,为河南点赞。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王涛 文/图)“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我今年关注的依然是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1月28日,在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信阳代表团分组讨论会议上,河南省人大代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说出了他的心声。

  2008年,从小是靠乡亲们的“百家饭”养大的黄久生,出资兴建了家乡第一座敬老院,成了700余位孤寡老人的“儿子”。除了乐善好施,他还为家乡在郑州打工的农民工组建起党支部,帮他们解决“讨薪”等难题。

  在黄久生看来,农民工讨薪难的原因比较复杂,既有企业自身问题,也有社会诚信体系的原因,法律不健全、法律手段不到位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为此,黄久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完善立法,从法律体系上遏制拖欠问题;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严肃查处拖欠工资行为;三是能动司法,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工资犯罪,及时为进城务工人员讨薪。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有关‘农民工’的相关问题和政策,‘讨薪’依然是广大农民工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黄久生说,除了追究施工单位的责任外,还应该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严厉惩治恶意拖欠工资。

责编:王嘉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