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调和油标签名称有猫腻 市民期待相关标准出台
  • 2013年09月13日 08:23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见习记者 朱璐)食用调和油自问世之初都被冠以健康营养的头衔,记者走访各大超市的粮油专区,却发现调和油在名称、配料上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记者在郑州市花园路丹尼斯超市中看到调和油几乎已经占据了食用油品种的“半壁江山”。  

  正在认真挑选调和油的赵大妈说:“现在都买调和油,不是说健康吗?而且有便宜的也有贵的,选择多。‘吃起来味道有啥区别么?’那没啥区别,就觉得对营养好一点。”

  超市销售人员也极力向记者推荐调和油,“调和油,口感香,营养均衡,好看好吃,最边上那个卖的是最好的,黄金比例调和。八种植物油调配的,配方是国家专利的一个配方产品,大豆、菜籽、玉米、葵花、花生芝麻……脂肪酸的平衡比例比较好,对健康比较好。”

  号称营养健康的调和油,价钱也不含糊,以5升装的为例,最便宜的也有四十多元,高的能达到七八十元,同样份量的大豆油最多也就是三十多块钱。然而,在很多调和油的配料表上,记者看到排在最前面的却是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等油种。我国《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明文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这些调和油都是以较为廉价的“大豆油”为主要成分,而排在配料表后几位的如橄榄油、鱼油、花生油、葵花油等“高级油种”却堂而皇之地登上了产品名称,记者看到所有的调和油包装上未有表明具体橄榄油、葵花油、鱼油所占比例,甚至有的调和油连所含成分也没有标注。

  柴米油盐酱醋茶,作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食用油,为何调和油竟然出现如此现象?国家又是否出台了相关国家标准呢?

  记者电话咨询了一知名食用油企业,客服人员说:“调和油就是大豆油啊菜籽油啊这几种油混合,调和起来的调和油。营养肯定是比单一的好一点,具体说大都啊菜籽占油的量的话呢,我们这边涉及到公司的机密,不方便透漏。”

  几乎所有的食用油生产厂家,调和油所含成分比例都成了“不能说的秘密。”因而所谓的“营养成分更加均衡,更利于健康”,都只是卖家的一家之言。

  据了解,国家并未出台相关调和油的国家标准,而国家标准迟迟难以出台,和调和油的检测方法困难有关:郑州市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油加油,就是神仙都发愁。”

  “这是天然性的东西,这里面含的东西,你不管再是花生油啊大豆油啊里面的成分是差不多的。混到一起怎么检测出来是个非常困难的事。目前市面上的调和油成分大部分都是豆油,不好弄不好检,有些东西兑一起之后里面的数据都是在叠插着呢很难判断。”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正是因为检测上的难度,市面上才出现了那么多身价不菲的调和油。

  面对种类众多琳琅满目的“调和油”,很多市民表示期待国家能够出台相关标准,让调和油市场更加规范,“买了这么多年的调和油,从来没有想过油种比例的问题,顿时有种被愚弄的感觉。希望企业可以公布比例,也期盼国家标准抓紧出台。”

责编:刘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