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不出村就能办养老保险 百县万村采访团走进洛宁
  • 2017年04月05日 19:35

  • 来源:映象网

文化中心

在广场上跳舞的村民

便民服务中心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中宣部推进“基层工作加强年”,探索建立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使用的基本模式,不断满足贫困地区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3月22日,河南省第一批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采访团一行近15人将先后奔赴封丘、宁陵、商水、新蔡、光山、确山、淅川、鲁山、汝阳、洛宁十个综合文化示范村进行采访。

  丰富精神文化 切实实惠大众

  据映象网记者了解,此次河南省在圆满完成2016年第一批299个示范点工作基础上,按计划推进第二批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今年六月底前,纳入第二批试点的364个村示范点即将严格按照标准建成并投入使用。去年4月,河南省启动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工作,整合宣传、文化、新闻出版、广电、体育等部门的资源和力量,推进贫困地区基层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按照要求,每个示范点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按照“七个一”的基本标准进行建设,包括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

  便民大厅真方便

  3月31日下午,映象网记者跟随百县万村采访团来到了洛宁县长水乡西长水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一楼看到一间“便民服务中心”,可以办理合作医疗、养老保险、社会救助等业务。俨然是一个行政业务大厅的缩影。据了解,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15年10月开工,2016年5月底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同时成立。“以前村里干部办公没有场地,开会了都是在村里的小学里,办理业务都是跑到村民家里头,经常找不到人。起初,我听说县里乡里都有便民服务大厅,那为什么我们村里不能有呢?雷中武在萌芽了这个想法之后,就去县里学习参观,回来说干就干,把便民服务大厅整合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现在建成以后,村支部、村委轮流值班,既方便了村民,村干部也少跑冤枉路。”西长水村党支部书记雷中武高兴的告诉记者。据了解,文化中心总占地2600平方米,办公楼建筑面积386平方米,总投资115万元,严格按照“七个一”的标准建设,同时配备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室、综合技能培训室、图书阅览室藏书2000多册,基本满足了附近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