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为河南两千多家台企提供更好法治保障 这个论坛功不可没
  • 2017年04月11日 17:18

  •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文/图)4月11日上午,第二届豫台经贸合作与法治保障高峰论坛在郑州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台湾著名法学家王泽鉴;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大成律师事务所中国区顾问委员会主席王忠德;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等出席论坛。

  张鸣起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本届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去年7月,河南省法学会成立了全国首家台商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并成功创办了首届“豫台经贸合作与法治保障高峰论坛”,这是河南主动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主动开展法律咨询和服务的创新之举。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

  针对如何办好地方法治论坛,张鸣起要求,要找准着力点,在提高论坛质量上下功夫,做好调研,选好主题,不断提高论坛的影响力、开放度,办出特色,办成品牌。要搭好平台,充分发挥好论坛的作用,将论坛办成集中展示法学研究成果的窗口和平台,团结吸引更多的法学法律工作者一起交流、研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同为法治建设、平安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加强成果转化,努力拓宽成果转化渠道,通过多种形式将研究成果及时报送党委、人大和政府部门,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刘满仓在讲话中指出,截至2016年底,在豫投资台企已达2000余家。目前,台商已经成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2016年7月31日,河南省法学会依托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设立了河南省法学会台商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中心成立以来,秉承“服务至上”的宗旨,积极为在豫台商提供法律咨询,主动参与涉台纠纷调处、投资项目法律论证、谈判磋商等事务,同时为在豫台商提供民商事、行政、刑事等案件的仲裁和诉讼代理服务,为维护台商的合法权益、加强豫台经贸合作提供了较好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台商继续在豫创业的信心,为河南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论坛现场

  刘满仓强调,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频繁以及经贸、文化、旅游等合作的逐渐深化和拓展,两岸法学界、法律界需要进一步积极应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共同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下一步,要探讨合作机制,服务美好未来,为两岸法学研究交流合作、繁荣发展贡献思想、智慧和学识,为更好地促进豫台经贸合作、保障台商合法权益提供有力支撑。

  本届论坛由省法学会副会长贾世民主持。论坛上,王忠德介绍了大成律师事务所有关情况,王利明、王泽鉴围绕“豫台合作与法治保障”论坛主题分别作了题目为《民法总则的时代性》和《民法典的制定与经贸法治保障》的主旨发言。

责编:李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