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郑州筹备2000余台设备备战今冬除雪 设67个公共冰雪消纳场
  • 2017年11月24日 15:24

  • 来源:映象网

除雪演练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进入冬季气温渐低,郑州有一群人已经为“初雪”做好了准备。11月24日上午,“除雪演练正式开始!”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郑州市环城快速公路管理处2017年度应急除雪演练开始。据了解,郑州今年参与除雪的设备将达2000余台,除雪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2000余台除雪设备备战今冬除雪

  提高除雪效率,硬件条件不能跟不上。据郑州市城市管理局数字化应急服务处处长冯生平介绍,到目前为止,郑州市历年累计已经采购到480套专业除雪设备,目前各单位已经筹备了2000余台其他的除雪设备,包括运输车辆,机械化除雪能够大大提高除雪效率。

  但也有不少市民有疑问,郑州下雪时一般雪情不大,采购这么多除雪设备有必要吗?冯生平解释,郑州地处中原,地位非常尴尬,不靠南也不靠北,按照一般人的想法,大量投入机械设备来除雪,有点不划算。但这雪很特殊,中原地区的雪是湿雪,下了之后雪的沉降率比较大,人和车碾压之后,很快和地面板结,必须快速处理,一旦处理慢了后续的处理时间会非常漫长,所以要强调机械化除雪。

  此外,今年郑州市还要求各区积极采购除雪工具,突出专业工具的储备,目前专业队伍掌握的工具有10万余件。其中,专业除雪工具,比如推雪板、推雪铲等,有11000多件,除雪效率会大大增加。

除雪演练现场

  市内快速路四小时能清扫一遍

  除了普通道路,每到下雪,郑州市各快速路也是除雪工作的重心。环城快速公路管理处副主任赵勇介绍,今年,农业路高架正在办手续,除了铁路代建部分,只要是通车的部分全部交给环快处来除雪,加上农业路高架之后,保洁除雪面积将达到1050平方米。

  快速路的除雪保洁工作,赵勇总结为“一融、二铲、三辊扫、四清运”。一融:气温在0度以下撒融雪剂。因为温度低桥上路面会结冰,在桥上部分少量食用融雪剂,目的达到不结冰。二铲:将不结冰的雪铲到两侧。三辊扫:雪铲滚刷清扫积雪。四清运:人机配合全面清除残存冰雪。

  赵勇表示,今年配备大小各种作业车辆设备65台,按照正常时速,4小时能把快速路覆盖一遍。中小雪范围内,半天可以覆盖一遍。

  全市设67个公共冰雪消纳场 谁都能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除雪预案较往年有变化的是积雪清扫后的外运工作。预案规定,条件或温度适宜的情况下,下雪之后未来一周温度在零上1度,持续一周,雪原则上不外运了,把雪清扫到路边一侧靠近路马路牙堆雪即可。堆雪在路边原则上宽度不超过一米,要成行成线,高度基本一致,不能太影响市容。

  但遇到郑州市重大活动、气温持续保持在零度以下、路口堆雪已经受到污染,这种情况是要把雪运出去的。目前,各区管委会已经明确67个冰雪消纳场用于冰雪消纳。

  “今年对冰雪消纳场提出了特殊的要求。去年名字叫冰雪消纳场,今年叫公共冰雪消纳场,谁都能用。对消纳场,要保证通畅,雪前做诱导标示,保证冰雪及时运到消纳场。”冯生平说。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