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弘扬正能量!河南人在外地见义勇为可享受省内奖励和保障
  • 2017年11月27日 17:07

  • 来源:映象网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 11月27日,《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二审,其中增加了“河南人在外地见义勇为,也能享受到在河南省内见义勇为的待遇”、“见义勇为受益人应当主动举荐见义勇为人员”等内容。

  河南人在外地见义勇为可享受省内奖励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见义勇为大省。此次二审稿新增规定,河南人省外见义勇为,可享受河南的奖励和保障。

  “一审中,一些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河南人在外地的见义勇为情况很多,如果在外省见义勇为没有受到奖励和保障,我们省应当给予奖励和保障。”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王新民表示,法制委员会采纳了这一建议,增加了“本省户籍人员在本省行政区域外被确认为见义勇为的,适用本条例”的规定。

  见义勇为受伤人员医药费无人承担的由医疗机构垫付

  此外,根据《条例(草案)》,因见义勇为受伤的人员,在紧急救治期间的医疗费用,无人承担的,由医疗机构垫付;垫付医疗费用超过五十万元的,由见义勇为发生地的县级人民政府财政暂付。

  《条例(草案)》同时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正在实施见义勇为的人员,当及时予以援助;对受伤的人员,应当及时护送至医疗机构,并报告当地县级公安机关。

  在见义勇为发生现场,负有法定职责或者法定义务的人员,必须履行职责或者义务,积极协助并予以救助。医疗机构和有关单位对见义勇为受伤的人员,应当无条件组织救治,不得拒绝或者拖延。

  见义勇为受益人应当主动举荐见义勇为人员

  调研中,有的单位提出,为倡导社会良好风尚,除见义勇为行为者可以申报见义勇为人员外,应当增加受益人、知情人和相关知情单位主动举荐见义勇为人员的责任。

  法制委员会采纳了这一意见,增加了相关规定,提出:见义勇为受益人应当主动举荐见义勇为人员。知情的见义勇为行为人所在单位或者行为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也应当主动举荐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行为人和其他知情人也可以申报见义勇为人员。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