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杨澜:中国超1/4创业者是女性 融资是女性创业者共同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 2017年12月12日 17:36

  • 来源:映象网

    

  杨澜:融资是女性创业者共同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2017年12月12日,第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在郑州会展中心轩辕堂开幕。田源、冯仑、胡葆森、徐小平、盛希泰、毛大庆、杨澜、刘爽等知名大咖现身,与来自全国的1600余名创客精英一起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与创业心得。

  在大会开始前,映象网记者对话了中国创客领袖大会联合主席、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

  问:您觉着创客大会为什么选择放在河南,而不是北上广?

  我跟姜明先生是同学,一开始他说要做这个创客大会的时候,就充满激情的为我们描述了他的一个剪影。因为中原大地有很多的精英,它也有一个影响全国的实力和一种远见。

  然后也深深地感受到姜明先生是以一种创业的姿态和心态来做创客大会,虽然他已经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所以这也是一种内在的激情。祝他成功,也希望创客大会可以越办越好。

  问:这一次您和天明集团有一个“天下女人社区”的合作,您的合作初衷是什么?下一步又有怎样的打算?

  合作初衷:天下女人社区是致力成为中国女性终身成长和女性养成的一个平台,我们最近推出了幸福思想课,联合了全国数十家的出版社、上百位的知识达人,我们是要来传播生活的智慧和知识,涉及到健身、时尚、家庭和财富等各个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附能中国的女性,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拥有更好的未来。

    

  杨澜:融资是女性创业者共同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在我们创始的股东当中,也有资深的投资家,天明集团也作为我们融资的一个投资方,共同来助力天下女人社区的成长,助力天下女人的成长,对他们表示感谢。

  问:您作为一个优秀的女人创业家,您认为女性创业有什么优势,或者有什么困难?

  中国的女性在创业大军当中是非常活跃的,有数字显示,25%—30%的创业者是女性。她们也会面临一些共同的问题,例如融资比较难,整个女性创业的融资只占到整个融资盘子的10%左右,这个比例的差别也说明了她们共同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另外在规模性成长方面,女性创业的企业往往局限于她们生活的社区、城市甚至省份,想要更好的走出去走出国门的话,中国女性企业家和创业者也需要一个更好的自我成长的一个平台。

  我创建的天下女人研究院也为女性的企业家在战略规划、团队变革,还有自我成长方面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课程,我也觉得要助力中国女性家要走的更远,做的更大。

  问:您比较关注人工智能,您觉着人工智能会给我们生活带来怎样的颠覆影响?他们又对创客们提供了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我在去年制作了《探寻人工智能》的纪录片,今年也出了新书,明年还会做第二季,跟随科技革命的步伐。

  我更多是从人文关怀的角度来看待这样一个颠覆性的科技,对普通人的工作和生活的影响,我还是更希望可以以人为本,也希望更多的女性可以参与到这种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经济变革和社会变革当中,因为最终科技只是解决我们奔跑的速度,但是关爱和人的爱心决定我们奔跑的方向,所以我现在比较关注一个方面是科技,一个是生活。

  像我们天下女人社区推出的幸福思想课,也是想说归根到底,无论是怎样的商业模型,怎样的科技的进步,最终还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所以这种生活的智慧,生活的知识特别值得分享。这方面人工智能替代不了我们生活。

  问:河南哪个领域和行业您比较看好?

  我在这方面缺乏调查,不敢妄加评论。

  但是我觉得河南是中国的人口大省,所以它在消费升级方面有非常大的市场资源。像我的老同学胡葆森先生也是河南非常有建树的企业家,他就专注于耕耘这一方土地的房地产市场,就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所以可见河南市场的潜力之大,市场资源之丰富。我觉得无论是消费、教育还有在实业的发展方面,河南都是十分有潜能,也祝愿河南的经济和社会能够越来越好。

责编:李宜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