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河南2020年形成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
  • 2017年12月22日 13:21

  • 来源:映象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住房租赁市场是我国以住房为主的房地产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实现住有所居目标。12月22日,记者从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南将加强住房长效机制建设力度。

  目标:到2020年,河南基本形成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9号),省政府出台了《河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住房供应体系 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千意见》(豫政【2016】85号),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基木形成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建设公租房115.72万套,总量全国第一。其中政府投资95.66万套,企业投资20.06万套。截至2017年11月底,我省公租房已完成分配85.97万套,其中政府投资公租房完成分配77.35%。通过大规模建设和分配公租房,有效解决了我省部分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

  进展:郑州市列为全国10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开封、洛阳列入河南省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达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省已有从事住房租货经营的各类市场主体200多家,涌现出部分省内公寓品牌,大量省内外知名房地产企业和机构开始大规模布局我省住房租赁市场,国有平台河南豫资,郑州住投分别成立公司参与建设青年人才公寓,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和装饰装修企业尝试开展住房租货业务。

  此外,河南积极向住建部争取将郑州市列为全国10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及13个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住建厅还将开封、洛阳列入河南省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和郑州市形成呼应,协同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工作,进而带动全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张达说,为支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我厅与国开行和省建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原银行、郑州银行都表现出了在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方面良好的合作和支持愿望。

  据悉,住建厅还搭建了住房租赁管理与服务信息平台,计划实现省、市、县数据交互,并与工商、公安,税务、征信等相关系统进行对接,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

  下一步重点:加强住房租赁市场基础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

  下一步,河南将紧紧围绕抓住房地产领域主要矛盾,准确把握房地产市场科学定位,加快构建租赁并举的住房制度。张达介绍了下一步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大试点城市工作力度。指导郑州市加快配套制度建设,尽快实施。指导洛阳、开封开展河南省住房租赁试点工作,以郑汴洛三个城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协同推进,带动全省住房租赁市场全面发展。

  二是加大培育市场主体。培育规模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

  三是遵循积极、稳妥、安全第一的原则,千方百计增加租赁住房供给。

  四是推进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并力争接入省政府“政务云”平台运行,强化政府信用,确保各项信息安全。

  五是指导市县政府从制度上进行保障,建立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统一调度、管理下沉的工作机制。

  六是加强住房租赁市场基础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

  

责编:邵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