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河南公租房总量全国第一 多渠道保障住有所居

2017-12-25 10:54 来源:大河网

[摘要] 我省从2010年开始建设公租房,2013年公租房和廉租房统一并轨为公租房,至2015年底,全省共建设公租房115.72万套,总量全国第一。

  通过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合作,进一步鼓励采用PPP模式开发公租房项目,实现全省住房市场供应格局多层次、多目标的综合配套形态,将更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我省从2010年开始建设公租房,2013年公租房和廉租房统一并轨为公租房,至2015年底,全省共建设公租房115.72万套,总量全国第一。截至2017年11月底,我省公租房已完成分配85.97万套,有效解决了我省部分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见12月23日本报报道) 

  2010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根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的精神,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旨在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满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引导城镇居民合理住房消费,调整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七年多来,我省多方聚力,稳步推进公租房建设,在落实公租房政策上走在全国前列,成就鼓舞人心。 

  发展公租房意义重大,它是克服住房领域市场失灵的重要手段。“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发展公租房,一方面能以较低的社会成本较快地实现人人“住有所居”,另一方面通过提供稳定的租赁住房,鼓励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租房,有利于扭转住房市场的投机炒作风气,还原住房消费本质,形成健康、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的住房市场。 

  发展公租房是促进新型城镇化、保持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工具。城市发展不仅需要大量高端顶尖人才,同样也需要大批普通劳动者,否则城市运行成本将过于高昂,再高精尖的产业也将成为沙滩之塔。相对偏高的住房成本,是影响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的一大壁垒。数据显示,今年年底前,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超过50%,发展公租房,有利于务工人员“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发展公租房也是扩大内需的有效途径。当前,住房消费是中国人最主要开支之一。只有降低了住房负担,普通老百姓才有足够余钱和稳定预期去大胆消费,拉动内需才有长久动力。 

  当前,建设公租房,面临的最大瓶颈是资金问题。财政资金有限,公租房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必须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在这方面,河南积极探索政银企合力共建住房租赁市场,目前已有从事住房租赁经营的各类市场主体200多家,涌现出了魔飞、青柠、悦如等省内公寓品牌,万科、建业等省内外知名房地产企业和机构大规模布局我省住房租赁市场,国有平台河南豫资、郑州住投分别成立公司参与建设青年人才公寓。未来,通过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合作,进一步鼓励采用PPP模式开发公租房项目,实现全省住房市场供应格局多层次、多目标的综合配套形态,将更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我们进一步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为各类人才、劳动者提供一个稳定温馨的住所,解决他们工作、创业的后顾之忧,助力他们实现人生价值与多彩梦想。(河南日报评论员 夏远望) 

  原标题:河南公租房总量全国第一 多渠道保障实现“住有所居”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