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电动车私拉电线屡见不鲜 郑州开展专项行动整治违规充电
  • 2018年01月12日 15:32

  • 来源:映象网

向居民介绍电动车火灾危害

  映象网快讯(见习记者 王韶卿 文/图 通讯员 赵光辉)1月8日浙江宁波居民楼车棚起火,1月9日湖北黄石厂区电动车起火……最近几日,电动车起火事件刷爆朋友圈。电动自行车和三轮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诸多问题,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日益突出。因电动车充电而引发的火灾事故屡见不鲜,给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为切实加强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联合金水区消防大队、辖区街道办事处,在辖区范围内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1月12日,“平安守护,消防安全进社区,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在经四路纬四路经纬花园小区举行。金水区副区长赵德武、金水路公安分局局长冯献彬、金水区消防大队大队长杜玉若、花园路街道办事处书记彭涛共同出席了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活动中,金水区分局把普法课堂搬进小区,现场为市民讲解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内或楼梯口,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造成的严重后果,通过具体案例具体分析,让市民充分了解其中的安全隐患。活动现场,还为辖区居民送上了由公安民警、消防官兵、辖区群众自编自演的快板、小品、歌舞等关于消防安全的文艺节目,居民在观看节目的同时还能普及到消防知识。

  活动结束后,由金水路公安分局、金水区消防大队、辖区街道办事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四个联合行动小组重点对小区楼道内走道、门厅、楼梯口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存在违规停放、私拉乱接电线充电的电动车以及堆放常年废弃不用的“僵尸车”现象进行排查,并现场粘贴宣传海报,提示标语,希望市民能够自觉准守,保护自己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排查发现不少住户存在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内或楼梯口的现象,有的还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这种行为不仅堵塞疏散通道,还极易因为过度充电造成火灾事故。电动车燃烧试验证明,一旦电动车燃烧,毒烟将以每秒1米的速度快速上升,一旦一楼电动车发生火灾,很快会导致整栋楼陷入毒烟密布的状态,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及群死群伤的火灾事故。

  联合行动小组当场对违规停放、私拉电线充电的电动车移至安全区域,并结合电动车火灾事故案例教训对小区居民进行安全教育,告知违规停放和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危害以及引发火灾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提醒小区居民要增强电气火灾防范意识,规范自身行为,防患于未然。

  金水路警方提醒市民:违规停放、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行为,隐患重重,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为了您和家人以及左邻右舍的生命安全,请不要私拉电线充电,并定期检查电动车充电器和电瓶的安全性能。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