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民声新闻 > 正文

春运正式拉开帷幕 郑州东站多项便民新举措助你回家
  • 2018年02月01日 13:53

  •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快讯(见习记者 王韶卿 文/图)“郑州东站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做到保春运安全,保春运秩序,提高运力保障,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圆满完成春运各项任务,最大限度的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郑州东站党委副书记杨延明介绍今年郑州东站春运情况时说。2月1日,春运首日,郑州东站举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主题活动。

  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郑州东站站停列车461列

  据了解,2018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为期40天的春运,郑州东站预计将发送旅客360万人左右,日均9万人,相较2017年春运216万人的旅客发送量预计增加144万人。根据目前余票情况显示,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2日至14日(阴历腊月二十七至腊月二十九),节后2月20日(正月初五)起客流将进入持续高峰,至春运结束。

  据杨延明介绍,结合往年客流规律和2018年春运工作面临的形势,春运客流继续保持高位增长,节前客流总体相对平缓;节后学生、务工、探亲、旅游流相互叠加,高度集中。为满足2018年春运旅客运输需求,郑州东站将在春运期间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春图自2月1日零时起实行至3月12日24时结束,3月13日零时起全路恢复基本运行图。该运行图实施后,车站站停列车共461列,其中增开春运临客列车45趟,主要开往北京、西安、广州、上海等方向。

  便民新举措,方便旅客回家路

  郑州东站今年春运中要为旅客打造品质春运服务。如何让旅客“走的好”,车站从出行需求、信息化模块、服务品质等方面入手,提升旅客出行品质。

  据悉,车站正南进站口将在春运中正式投入使用,从107国道乘车过来的旅客可直接上高架行驶至正南进站口,安检进站。郑州东站也将正南、正北安检通道改造成使用模块化的安检进站模式。改造后,南北两侧的安检通道较之前的6个增加至10个,此次改造后人工手检将与机检行李将同步进行,此外,郑州东站也将根据客流规律,合理优化安检通道、实名制验票组织措施,在大客流时开放全部安检以及验证通道,防止旅客积压。

  另外,根据春运客流情况,车站也将随时开启位于南侧的第十售票处。该售票处除了开设4个人工窗口外,还设置了11台自助取票机以及2台自动售票机。第十售票处投入使用后,将缓解南侧旅客购取票压力,实现旅客就近取票的目标。同时,为了确保旅客在窗口能够快速办理相关业务,车站全面实行售、退改分离的模式,合理设置窗口功能,分流旅客,确保最大化的压缩旅客排队等候时间。

  在今年春运中,车站将再增设三台云服务终端,共计15台终端将在线帮助旅客解决站内难题。车站还在服务台、售票窗口等明显位置张贴"铁路12306”微信二维及"余票查询”二维码,积极向旅客推广"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引导旅客使用信息化方式,自主了解站内相关信息以及到车资讯,方便旅客到站候车乘车。

  为了更好地的助力旅客出行,车站也将站内的服务台进行全方位的优化,除了涵盖基础服务(重点旅客、失物招领、行李搬运、业务咨询等)外,车站的各个服务台都将为旅客提供“铁路畅行"会员注册、身份认证、信息查询等服务。同时,在今年春运中,服务台也将接入查询终端,工作人员可直接在服务台查询列车余票、地方交通、检票口等具体信息实时告知旅客。此外,在面对春运期间的井喷式客流时,车站还将增补40名帮班人员,增派80名社会志愿者,192名武警民兵,实现旅客有序候车,安全乘降。

  精彩“快闪”,“闪亮”春运

  在活动中,一名青年手持麦克风,在候车大厅哼唱起了极有节奏的B-Box,引来附近旅客纷纷围观。随着B-Box歌手摆出"开始"的街舞动作,《panama》的动感音乐响起,混迹在围观群众中的数十位舞者上前,用热力四射的舞姿,让候车少厅沸腾了起来。

  随后,在《春运列车》《向快乐出发》《一起红火火》等歌曲串烧声中,帅气的火车司机和信号员、靓丽的"高组"、英武的铁路警察,依次献上了充满职业特点的舞蹈和歌声。短短10分钟,由80人组成的"快闪。舞者队伍把候车厅中喜庆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铁路民警还现场通过歌舞、小品等方式向旅客普及了如何防盗、如何识别假车票等知识,赢得旅客阵阵掌声,同时还为旅客发放购票、乘车知识宣传册和春联,为在春运首日踏上旅途的人们送上温暖和节日的问候。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