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弘扬焦裕禄精神 > 正文

“焦裕禄精神在兰考”之五:焦家小院的薪火相传
  • 2014年04月10日 11:53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兰考县城的焦家小院凝聚了焦家后人对焦裕禄的鲜活记忆,孕育了焦家后人的鲜明个性。焦家后人从这里出发,书写着轨迹不同却又共性相通的人生故事。请看系列报道《焦裕禄精神在兰考》第五篇《焦家小院的薪火相传》,由河南台记者谭可、赵勇生、张海锋采制。

  兰考焦裕禄陵园的斜对面,红砖瓦房、一棵石榴树,焦家小院隐匿在安静的小巷中。焦裕禄去世后,他的家人在这里居住了将近30年。一个春风浮动的午后,我们和焦家后人一起走进了这个已经安静了将近10年的院落。

  同行的焦守凤和焦跃进说,这个小院是他们时常惦念的处所:“焦守凤:每年都回来几次,清明节、我父亲去世的忌日,还有平时的一些节日,都会回来看看。(焦跃进:在这个时期,我们姊妹六个,都会不约而同地都会赶到这个小院里来。)这是我们的家,我们的聚集地。”

  作为焦裕禄的儿女,焦守凤、焦跃进和其他四个兄弟姐妹在这个院子里共同长大。春日的阳光时隐时现,坐在小院一角的石榴树下,大女儿焦守凤讲述着与父亲的往事:“我初中毕业之后没有再考高中,有的让我去当打字员,有说到邮电上当话务员,但是我父亲不同意,叫我到兰考县食品加工厂去腌咸菜了,当时有埋怨,有些想不通。后来我心里想父亲对我们的要求确实是应该的。”

  50年过去,对父亲的埋怨早已消散,“不搞特殊、不靠焦裕禄的名誉牟利”成了家规在焦家小院延续着。在焦家后人的记忆里,刻板的家风偶尔也会显现柔情。2000年,杞县的优质大蒜滞销,时任县委书记的焦跃进,带着“焦裕禄儿子”的身份在北京卖起了大蒜。事后,有人赞扬他亲民,有人质疑他作秀。回望过去,焦跃进坦然而满足:“借助父亲的声望来推销杞县的大蒜,使我们的蒜农得到效益上的增加,使我们杞县大蒜的知名度在全国大增,使我们杞县的销售量大增,农民得到了实惠,我个人认为如果是作秀的话,这个秀做的也值得。”

  小院里,一年一年石榴花开,焦家后人的队伍不断扩大。不知不觉中,焦裕禄的孙女焦楠也做了妈妈。对她来说,焦家小院的记忆除了每年盛开的石榴花,还有焦家长辈说给晚辈的那些话:“不能搞特权、不能搞特殊,这是我的父亲告诉我最多的一条。干什么事情都要想一想自己的焦家后人,就凭自己的努力去奋斗。这个我也会去要求我的孩子,自己去努力,去拼搏,自己奋斗出来的是最好的。”

  石榴果子一茬一茬,焦家后人从这个小院出发,当兵、从政、做工,而今分别落户在开封、郑州和成都;石榴树花开花落,焦家后人一以贯之地遵循着焦家家风,留下一串看似不同实则相通的印记。焦守凤:“从父亲去世以后,我们心里就永远装着不要搞特殊的烙印。所以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是勤勤恳恳去工作,都想着不论是职位的高低,不论工作岗位的好坏,我们的路我们自己来走,自己的形象要自己树立。这是我们几个姊妹的心愿。”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