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弘扬焦裕禄精神 > 正文

“焦裕禄精神在兰考”之一:公仆精神的兰考样本
  • 2014年04月10日 11:41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50年前,兰考县双杨树村走“自力更生、共度难关”的道路,被焦裕禄树立为一面旗帜;50年过去,双杨树村的党员干部用无私奉献延续着传统,传承着焦裕禄心系群众的公仆精神。请看系列报道《焦裕禄精神在兰考》第一篇《公仆精神的兰考样本》,由河南台记者谭可、栗鑫、张海锋采制。

  焦裕禄纪念馆讲解员:“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焦裕禄在下乡蹲点中发现和培养了双杨树自力更生、战胜自然灾害的先进典型,1963年9月在全县四级干部大会上,焦裕禄大张旗鼓地表扬他们的精神,并号召全县人民向他们学习……”

  在兰考焦裕禄纪念馆,每一个前来参观的群众都会听讲解员讲述“双杨树的故事”。时光追溯到50年前,当时距兰考县城只有5公里的双杨树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播种时节,连下地的种子都没有。后来,村里的党员群众捐款捐物凑钱买种子,度过了难关。

  今年74岁的双杨树村老支书吴伯钧亲历了那个时代:“兰考原来就比较贫穷,再加上62年下了72天大雨,到处一片汪洋。麦子种不上,焦裕禄书记发动党员群众来投资,有钱的捐钱,能出力的出力,有个五保户拿了3个鸡蛋,双杨树的道路就是集体富裕的道路。”

  早春的午后,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双杨树柏油道路相连,商铺临街而建,厂房相伴麦田,俨然一个现代化的小镇。聊起村子的发展,村民们提到的大都是代代相传的焦裕禄精神和他们身边的干部党员:“吴伯钧支书解决的是照明问题,吴玉珍支书又把高压重新引进过来,现在吴清云支书就是修路,小胡同都修了。它不是说规定必须要干啥事,这是延续下来的,传承焦裕禄精神,实干、为群众干。”

  村民李振强罗列了不同时期党员干部传承焦裕禄精神,为村民解决的生产生活难题。在经营超市的许二闯看来,现在的党员干部走进他的店铺,主动帮他协调贷款就是焦裕禄精神的一种传承:“提供的帮助可不小,在各方面走在别人的前面,能协调贷款的协调贷款,能帮助的就帮助,主动走到你家里问你有什么需要,确实非常感动。”

  精神代代相传,收获与付出相连。现任村支书吴清云为了村子发展关掉了在外经营多年的家具厂,带头捐钱捐物修建村中路;村主任吴辉阳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每年只种最省事的庄稼。老支书吴伯钧觉得,年轻一茬的干部党员已经扛起了双杨树的传统和焦裕禄精神的大旗:“不怕吃苦、不怕吃亏,村支部书记为双杨树建设借亲戚的,他自己往外拿。人说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的是干部,有个好村干部群众就跟着走,所以双杨树变化就比较大。”

  夜幕降临,双杨树的路灯亮起,村支书吴清云凝视着远方,诉说着他的感慨:“焦书记的精神在我们村是一代鼓舞了一代,按照他的一心为了人民群众,从各方面为老百姓办点好事,办点实事,让老百姓看的见,瞅的着,让老百姓富起来,让双杨树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