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夫妻间房产证更名免征契税引发假离婚假结婚隐忧

2014-01-22 08: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两部门日前下发通知,明确自2013年12月31日起,夫妻之间的房屋、土地权属“加名”、“减名”、“换名”或变更共有份额的,都将享受免征契税的政策,而之前的免税政策仅限于“加名”。目前郑州已经开始执行这个政策。免契税对老百姓的利好是不言而喻的,但从中引发的一系列反应也让业内人士议论纷纷。

  免契税利好老婆和丈母娘?

  据了解,早在2011年,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曾下发通知,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也就是“房本加名”免税。而如今,免契税政策进一步扩大,“减名”、“换名”都予以免税。记者从郑州房管和税务等部门了解到,目前郑州已经开始实施对夫妻在房产证上加减名字或更换名字免契税的措施。这对郑州市民来说不啻为一大利好。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说,政策的意图很明显,希望通过降低税负,来实现普通居民住房的产权需求,毕竟省去了家庭一大笔费用,在维系家庭稳定性的同时,有效缩减不必要的支出,更让婚姻中一方尤其是女方有了安全感,未来可能会出现房屋土地权属变更的一波热潮。毕竟此前出台的新婚姻法中的一些条款让不少女性颇有微词,认为在男方更多掌握不动产财权的当今社会,新婚姻法关于房屋分配方面的规定更偏向于男方。

  更有人开玩笑说,这个措施是乐了老婆和丈母娘,愁了老公。原因是:老婆更能名正言顺地要求老公在房本加减或者更换名字,自己更多了一份儿安全感;而老公则再难找到“加减名字换名需要掏不少钱”这种借口了。

  同致行郑州区策划总监曹清为认为,免征夫妻之间的房屋权属变更契税符合民意。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双方自愿变更房屋、土地权属,一般不涉及资金或其他利益的往来,所以不能简单等同于房屋买卖、交换或赠与行为。

  不过在更多人为免契税政策叫好的同时,也有网友提出了新的问题,微博网友尘纹羽就问:夫妻之间免契税了,那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所有权变更为什么要交税?

  免契税引发假离婚假结婚隐忧

  不过新规定也让不少业内人士和购房者产生了新的隐忧。有市民就认为,新规定可能会助长家庭的假离婚甚至是假结婚潮。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郑州本地政策,都对购买二套以上房做了严格限制,即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对持有郑州市居住证3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1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而这种限购限贷的政策在夫妻房本更名免契税的条件下变得有空子可钻,有市民认为,利用夫妻房本可以免费更名这个政策,夫妻一方将房屋产权转移到配偶名下,离婚之后无房的一方可以以首次置业者的身份进行购买,不仅可以多买两套房子,甚至还可以享受首套房的优惠利率。

  不仅可以假离婚,甚至还可以假结婚,利用假结婚来达到避税的目的。网友晨光破晓DJD就提出一个大胆的假设:二手房交易双方如果避税,可以卖方离婚与买方结婚,房子归买家后双方再离婚,卖方复婚,这样免契税。也有网友对此调侃说,为了两三万元钱,就离婚结婚的,代价未免太大了点吧。也有网友则对假设表示认可,称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一套房子动辄几百万上千万,契税按照2%~3%计算的话,最高就有几十万,肯定有人去尝试。

  对此,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认为:国家出台的这个措施出发点是好的,也是受老百姓欢迎的,但任何政策都难免会有瑕疵和漏洞,网友的一些想法正是政策漏洞的反映。因此我更关注政策的连续性和互补性,形成一个完整的政策链条。毕竟房地产产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拥有政策、商品、市场、金融、文化、居住、保障等诸多属性。

责编:张满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