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奶冲兑说再震牛奶市场 消费者称喝好奶真难

2013-07-25 09:15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60%的液态奶都是由奶粉冲兑的?”近日,西部乳业发展协会执行副会长魏荣禄的一则爆料让消费者再度对牛奶产生了怀疑,“我们的牛奶怎么了,还能不能喝?专家的说法可信吗?”记者采访多位专家得知,冲兑现象在业内应该存在,但比例绝对没有这么高,60%的说法有点哗众取宠了。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则发声明回应,纯牛奶不允许使用奶粉冲兑。在这样的事件中,消费者是最无辜的,他们对各种所谓的爆料又茫然无措了:“还有什么奶可以喝吗?”

  寻源

  已退休,80岁魏荣禄被称“晚节不保”

  魏荣禄这两天成了媒体追逐的对象。媒体在报道“液态奶”一事时都纷纷指出这一说法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畜牧系教研室主任。昨天下午,记者致电西南民族大学得知,畜牧系早已经不存在了,现在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里面有相关专业。随后记者致电该学院,工作人员称,魏荣禄如今已经80岁,退休也20年了,其原来教学的内容为畜牧产品加工,在退休前是畜牧系教研室主任。记者致电该校离退休老干部处,也未能查到魏荣禄的联系方式。

  不过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接近魏荣禄的人士,该人士表示,魏荣禄现在80岁了,这两天媒体也在“疯狂“找他,他根本不会接陌生电话的。该人士对魏荣禄所谓的爆料有点吃惊,“我有点不相信是从他口中所说的,有点哗众取宠了,年纪这么大了,有点晚节不保了。”

  求证

  有冲兑,但远没有60%那么多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现在用奶粉来冲兑的现象的确存在,但是比例绝对没60%有那么夸张。“现在冲兑都是进口奶粉,你用国产奶粉来冲兑,简直是多此一举。”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液态奶分为三类,有白奶、调味奶、酸奶,白奶又分鲜牛奶和纯牛奶,去年我国液体奶消费量达约2200万吨,如果按照“60%以上的液态奶都是由奶粉冲兑而成的”,那么超过1300万吨液体奶都是由奶粉冲兑的,按照奶粉和牛奶一比八冲兑的比例,则必须用超过150万吨奶粉来冲兑。根据统计,去年进口奶粉才57万吨,这中间差距太大了,“即使这57万吨进口奶粉全部用来冲兑,也只有400多万吨。”

  宋亮进一步分析,其实57万吨进口奶粉中大约60%是婴幼儿配方奶粉,另外大约40%是用来做烘焙食品和含乳饮料以及乳酸菌,“这样下来也就剩下不到几万吨,也就能冲兑出几十万吨,相比2200万吨,比例很小。”但是宋亮不否认冲兑现象的存在,现在国产原奶的价格为一公斤三块四,而进口奶粉的价格在每公斤两块四左右,“用进口奶粉来冲兑是具备经济性的,但是也只是较小比例,因为你一个厂子要全部冲兑的话,就要改工艺,会得不偿失的。”

  再表态,纯牛奶不允许冲兑添加

  针对媒体报道“国内液态奶60%以上由奶粉冲兑,添加各种香精”等信息,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昨天再次表态称,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巴氏杀菌乳》(GB19645-2010)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灭菌乳》(GB25190-2010)的规定,鲜牛奶和纯牛奶不允许使用奶粉为原料进行冲兑,也不允许使用食品添加剂。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声明中表示,企业使用奶粉作为原料生产调制乳、灭菌乳等液态奶的,必须按照《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有关标准的规定,在产品包装上标明“复原乳”字样,并在产品配料中如实标明复原乳或乳粉所含原料及比例。

  难选择,超市奶品名目繁多

  冲兑说法一出,消费者更是一头雾水,不知道如何选择牛奶。记者走访超市发现,这牛奶也是看得人眼花缭乱。在一家大型超市的冷柜架上,三分之二的面积被酸奶占据,只有三分之一的面积是纯牛奶。但就是这三分之一的货架也是看得人眼晕。

  单从包装上来看,分为利乐盒装奶、利乐硬质袋装奶、百利包装奶三种。从名称上看更是纷繁复杂:有调制牛奶,特品鲜牛奶,高品质鲜牛乳,儿童成长牛奶,纯牛奶,高钙奶,加钙牛奶,VAD牛奶等十来种。这些奶的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都不太一样,大部分蛋白质含量在5%,也有的达9%。保质期也从30天到6个月不等,其中一款光明的特品鲜牛奶标注的保质期只有短短4天。价格方面,便宜的有1.6元/200ml的,贵的则达3.4元/250ml。

  刚下班的吕女士面对琳琅满目的牛奶犯了难,“本来国产奶就乱,这下更不知道选什么牛奶好了。”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