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高管陆建辉另起炉灶 项目被指烧钱无底洞

2013-07-24 09: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边是被奇瑞股份打入“冷宫”,一边却是地方政府重新拾起,并想方设法助其“重生”,这一弃一拾之间,是受尽打造低端产品之苦的企业痛下决心割舍的冷静和一味追求眼前经济利益的地方政府对汽车产业依然热情追逐的写照。

  日前,记者从多方证实,从奇瑞股份离职后,奇瑞原分管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旗云事业部的陆建辉,从奇瑞带领了一支200人的团队,计划在芜湖江北开发区再造年产能为70万辆的“江北项目”。

  不过“江北项目”并不被外界看好。原因很简单:现在进入汽车业,成功的机会已经很渺茫。一方面,在国家产业整合的大背景下,新建汽车项目获得审批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另一方面,在合资产品不断下探的打压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也正日渐萎缩。

  事实上,重重压力之下,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包括奇瑞、吉利、江淮,正在进行多品牌的收缩,同时进行新一轮技术转型和升级。而这个时候进入汽车行业,并且采用奇瑞转型过程中淘汰的“旗云”平台打造新产品,“江北项目”难免被业内视为一个并不理智的项目,地方政府很可能会为冲动造车付出代价,最终又多了一个不断烧钱的“无底洞”。

  地方政府和昔日老部下对此项目的倾情投入,身为奇瑞掌门人的尹同跃似乎并不方便直接表态。记者通过短信联系尹同跃,但截至记者发稿件前,并没有得到回复。而接近尹的奇瑞高层向记者透露:“尹同跃并无意在芜湖再造一个汽车基地。”

  芜湖政府为何要牵头

  “地方政府不愿意看到奇瑞转型过程中的多余资产流到外省。”知情人士透露,之前陆建辉曾打算,将奇瑞转型过程中剥离的资产拿到外省去再建一个汽车基地。为了防止“肥水外流”,芜湖地方政府决定由政府出面投资,在江北再建一个汽车项目。

  记者了解到,“江北项目”主要由芜湖市政府和江北产业集中区牵头出资,通过当地银行融资解决前期投入资金。坊间传闻称,前期仅芜湖市政府就出资20亿元,目的是利用奇瑞转型后剥离的技术资产和人员,再造一个70万辆的生产基地。

  去年年底,奇瑞提出了“一个奇瑞”的战,集中资源打造体系竞争力,并集中精力做好奇瑞一个品牌。随着多品牌的收缩,奇瑞将产品也进行了精减,从20款产品精减到11-12款车。江北项目更多作为成为奇瑞转型后淘汰平台、资产的承接者。

  记者了解到,“江北项目”的大部分人马均来自原奇瑞汽车旗云事业部,研发团队即为原奇瑞旗云研究二院的原班人马,人力及财务等方面的员工也来自于奇瑞,而所生产和销售的产品,主要是在奇瑞战略转型中淘汰的旗云事业部的部分未上市车型和奇瑞现有部分老车型的基础上打造。

  据记者调查,虽然安徽省并没有直接参与到该项目投资中来,但相关领导对这个项目都表示认同,认为这可以促进奇瑞股份把这些多余的资产剥离出来,使奇瑞股份轻松前行,更好地实现转型。

  目前这个有政府背景支持的“江北项目组”,正与奇瑞汽车进行谈判,除了首款产品来自奇瑞,前期还希望借助奇瑞的生产以及渠道资源。

  与先有上汽集团后有上海通用不同,奇瑞控股虽名义上是奇瑞股份的母公司,但实际上是为理顺奇瑞资产关系而后成立的一家企业,从本质上看是为奇瑞股份服务的一家公司,并无多少资金实力,对奇瑞股份并没有实际的控制权。

  这也就意味着,虽然身份仍然是奇瑞控股的董事长,但陆建辉对奇瑞股份并没有实际的话语权,而押宝奇瑞转型时期的剩余资产,发展江北项目的计划能否能顺利实行,仍是奇瑞股份说了算。

  而同时作为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董事长的尹同跃,并没有从奇瑞控股拿出一分钱投资,而江北项目所投入的技术和产品,也是纯粹的商业行为,需要从奇瑞股份出钱购买。

  因为前期扩张过于快速,奇瑞正在为此付出代价。虽然推出的产品很多,但真正做成功的并不多,由于精力有限,奇瑞在品牌的打造上也并不成功。奇瑞现在所要做的是减法,将资源聚焦,不太可能去投资更多的项目。

  实际上,成立于2010年的芜湖市江北产业集中区,早就有了引进奇瑞汽车的想法。江北项目也曾是奇瑞控股项目中的一部分。“响应政府开发江北产业集中区号召,奇瑞也计划到那里建一个基地,不过,该生产基地生产什么产品,奇瑞的高层一直在讨论,有各种版本,但终究没有定论。”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而在奇瑞开始实施转型战略以后,江北项目更是遥遥无期。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