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保健品虚假宣传问题突出 占投诉量逾两成

2013-07-26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显示,2013年上半年保健品虚假宣传问题突出。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保健品投诉2,318件,涉及虚假宣传的有521件,占22.5%。其中,保健食品“藏诺虫草胶囊”以药品向消费者进行广告宣传,违反了我国相关规定。

  消协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13年上半年保健品(保健食品和保健用品)市场良莠不齐,虚假宣传问题突出。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保健品投诉2,318件,其中涉及虚假宣传的有521件,占22.5%,远远高于虚假宣传在总投诉中所占的比重。

  一些通过媒体购物、流动讲座购买的保健品投诉,由于跨地域、涉及环节多、经营者身份不明等原因,投诉纠纷往往难以解决。部分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追求健康心切,经受不住一些保健品通过媒体购物形式进行违规疗效宣传的误导,食用或使用后无法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甚至耽误了治疗时机。

  如今年5月初,吉林消费者冷女士在某电台听到“藏诺虫草胶囊”的广告宣传,花1500元购买了一个“疗程”产品。服用一个月后出现四肢无力,排尿困难的症状,医院诊断结果为肾功不全,经当地消协查询,该产品只是一种保健食品,广告宣传以药品向消费者推销的行为,违反了我国相关规定。

  中消协统计显示,根据投诉性质,质量问题占47.2%,营销合同问题占13.2%,售后服务问题占12.1 %,价格问题占4.6%,虚假宣传2.0%,安全问题占1.7%,假冒问题占1.4%,计量问题占1.1%,人格尊严占0.3%。产品质量、合同争议和售后服务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七成以上。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