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不能带来高收入 海归白领躲开女性贫民工作

2014-05-09 07:43    来源:她理财

  上一篇日志里有jm回帖,提到读书是充实自己,所以多读一个国外硕士怎么能算是理财失误呢。我觉得值得写一篇探讨一下吧,现在扩招,留学人数增多,大家的平均教育水平日益提高,看看怎么选对专业,把继续教育和理财增长更好地结合在一起,达到双赢的目的。

  基本上,念书的时候没有工资,做不到太多财富积累的。所以念书的正负面有:

  正面:

  1.开拓眼界,增加人生经历(这个是无可否认的)

  2.毕业后可以申请更好的工作,或者提升的更快,达到更高的收入

  负面:

  1,错过2-3年的收入,损失工作经验。

  2,学费也是一笔支出,用相应的钱投资,在不失误的前提下,几年后数目会增加。

  用数学公式来简单分析,得到这个学位后的收入提高,应该大于2-3年的工资+学费投资。

  这里面自然有很多变数,比如海龟不等于收入一定提高,有些行业还是本土经验吃香。或者继续念书时正好这个行业还处于上升期,job opening比较多,等念完书正好遇到停滞期,好位置已经给人占了等等。

  我自己的个人经历是,建筑在国内属于比较吃香的一个行业,但在美国只是属于中等白领。而且存在证书垄断,我念完书后,原来的国内经验不被承认,要重新做三年初级职位(Intern Architect)才能考建筑师,然后没几年我又回国了,中美的建筑师证书又不能互用。(还不如像金融业的CFA,CPA在国内好用)所以我总在折腾中.。.

  如果纯粹从收入角度讲,留在国内应该是攒钱更快的。像之前所说,我当时出国主要是喜欢念书,也没有想清楚投资还是消费这个问题。我的海外经历未必真的带来很大的提升,行业也不是需要海龟这个门槛,所以并未帮助我在收入上迈高一个台阶,可能还不如在原职位上实打实的做下去的年资。

  另外一个方面是,学历固然重要,选择对专业也很重要。无论建筑是不是好专业之一,在念大学和出国念研究生之前,我应该更多的做些功课。比如IT和金融是中美工作比较对称的,无论在哪个国家转换落差不会太大的。我的朋友和我同年出国,我念建筑,她念MBA。毕业后我重新以小学徒开始,她已经是管理职位。我辛苦供一辆二手车,她买了一辆宝马。之后的差距是越来越大,再次拍马也追不上啦。回国后,身边也有几个金融海龟的朋友,虽然年纪差不多,但是职位和收入已经不可以道里计。一次朋友说起她手下毕业三年的小朋友收入比我还高,泪啊。

  虽然我是满喜欢这个专业的,但是在念硕士之前,我的功课真的没有做足。美国的行业收入水平每年都有统计,建筑师的收入水平占据多少分位都是清清楚楚的,也没有人骗我去念啊,如果我事先了解一下,可能也能做出更好的决定。比如拿到学位后工作两年就回国,或者转战其他行业。再追朔到当年高考的时候,也是自己喜欢就报了,没有统计数据的支持和多打听身边的经历。现在想想,这样决定自己的一生道路也真有点轻率。

  推而广之到其他专业的话,在一本很好的理财书Nice Girls Don’t Get Rich(中文版翻译《坏女孩有钱赚》)那里,有一个标题个人很赞同,就是不要在“女性贫民区”里工作。投入到女性传统的行业中,比如文秘。几年后差距就非常明显。“你拥有学位,这是好事。可是学位却不能帮你挣钱,这是坏事。”作者这样说。

  所谓的“女性贫民区”主要是指一些以女性为主的工作领域,这些工作薪酬普遍偏低而且不受重视。护士、基础教育、社会工作和行政管理都是典型的贫民工作领域。大家在社会上经历一番,可能也有类似感悟,确实有很多行业,限定了收入的天花板。无论自己多么努力,也没有东风可以借力,大家同样的智力水平,教育背景,工作年资,你还在吭哧吭哧的摇桨,人家已经轻舟过了万重山了。

  在选择行业的时候,个人觉得至少要考虑两点:

  1. 是否有明显的年龄歧视(比如三十岁以上就不能再做了)

  2. 这行业比较高的收入是多少(75%分位),自己是否能做到这个职位。如果做上十年二十年也不过比菜鸟多一点点,那就要慎重了。工作到一定年限,自己负担加重,年纪轻收入低还能吃吃苦过去,到了一家老小的时候再因为经济因素换行业,也会多了很多掣肘和不利。

  她理财的jms工作都非常努力,希望收入也不辜负我们的汗水,选对行业,利用继续教育达到目的,让我们的努力都能够有所回报!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