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子在渊:按父母学历积分入学是在玩拼爹游戏

2013-02-22 09:2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日,广东东莞市教育局发布义务教育阶段新莞人子女积分制入学积分方案,影响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的两项主要指标是父母的学历、职称的高低。专家表示,依照父母学历高低来决定孩子入学涉嫌歧视。对此,东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方案不存在歧视。

  社会“拼爹”积重难返,连累了孩子受教育权。本来积分入学模式是个相对公平的先进理念,但倘若操作过程中被某些欠缺周到考虑的细节所拖累,再好的政策也会大打折扣。

  在资源有限的背景下,按积分多少决定随迁子女就读公立学校的入学权,倒也不失为相对公平的选择。但这必须有个前提,那就是积分评定要具有科学合理性。如果积分评定本身不合理,那么以此来决定入学权就欠缺公平。然而,以父母学历和职称的高低作为积分入学的两项主要目标,这样的评定指标显然难说合理:

  其一,父母学历和职称高低并不能左右孩子的受教育权,把孩子就读公立学校的决定权交由父母学历和职称,有违教育公平。而且也不能以父母的学历、职称来决定孩子是否当地需要的人,因而才满足其教育需求。这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拼爹”。

  其二,教育最能改变人。若真要追究起来,父母学历、职称高的人,其获得的社会资源一般都会高出那些学历、职称低的,因而他们更有机会让孩子接受比较好的教育。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入读公立学校需求更强烈的恐怕还是那些父母学历、职称低的随迁子女。而如果把这一通道也堵死,意味着社会底层通过教育改变现状的机会就越小。

  因而,尽管东莞将父母学历、职称作为积分入学的主要指标有其教育资源有限的苦衷,但对那些父母无学历、无职称的随迁子女来说,实在有失公平公正。眼下,破解随迁子女的教育难题,对每个城市都是考验。增加教育投入,扩大公立学校规模,剥夺附加在户籍上面的不公平社会福利,这些无疑是根本所在。(子在渊)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