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助力大盘初现风格转换特征 重点关注个股

2014-01-17 10:20    来源:成都日报

  昨日,沪深两市在保险、券商、有色等蓝筹板块的集体拉升下,大盘风格转换的现象开始显现。不过,由于昨日有4只新股申购以及今日有新股纽威股份上市,仍对资金面形成了一定的“抽血效应”,大盘最终冲高回落。沪指收报2023.70点,微涨0.02%,深成指收报7667.22点,跌0.02%。

  蓝筹股上涨市场风格转换初现

  昨日沪指小幅低开,多空双方在前日收盘点位2023点展开争夺,大盘也始终处于震荡整理的态势。午后大盘蓝筹板块突然加速上涨,有色、煤炭、酿酒、稀土永磁等低估值板块携手拉升,带动沪指最高冲至2034点,一度触及上方10日均线。不过在IPO重启,市场资金分流的背景下,大盘仍未能在量能上有所突破,加之银行股以及“两桶油”也未能及时跟进,沪指最终冲高回落,微涨0.02%。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指虽早盘一度冲击历史高点,但最终震荡下挫。

  盘面上看,保监会允许险资入市以及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的政策利好仍在持续释放,昨日保险股全线飘红,中国平安涨幅达到3.78%,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也涨逾1%。在保险股的带动下,午盘后稀土永磁、有色金属、酿酒食品等蓝筹板块也联手走高,资源股的频繁活跃也让市场风格转换初露端倪。不过,由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类权重股对大盘拖累明显。

  截至收盘,沪指涨幅0.02%,报2023.70点,成交628亿元;深成指下跌0.02%,报7667.22点,成交997亿;创业板下跌1.42%,报1395.16点,成交315亿元。

  弱势震荡或延续重点关注个股机会

  从昨日走势来看,虽然在蓝筹股的携手拉升下,大盘一度显现出风格转换的格局,但在IPO重启的压力以及银行股的持续不振下,大盘指数仍未能有效突破,而多家机构也表示,在当前背景下,股指弱势震荡仍将是大概率事件,但随着IPO利空的逐渐释放,短线反抽有望持续。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主板方面,既然IPO进行节奏没办法完全回避,顶多只有部分公司的暂缓,那么,超跌到一定位置后,再加上有护盘动向的指引,指数重心暂得以回稳也就成为一个必然,不过,创业板指在历史高点附近有所犹豫,技术上背离现象有所出现,应提防短期内攻守易位,春节前总体还是建议控制仓位谨慎为先。

  巨丰投顾则表示,目前股指弱势震荡概率较大,监管层对新股发行问题重视度提高,加之近期数据表明外资对A股投资热情不减,因此,短期股指下行空间较为有限。而在大盘连续站上5日均线后,短线反抽有望延续。操作上,总体建议重个股而轻指数。短线可逢低关注国企改革、年报预增股以及低价绩优股,逢高坚决减持垃圾股及高价高估值股;中线可配置农业、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