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节后首周收红 2250点一线恐将会反复拉锯

2013-10-12 09:18:00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周,沪深股市出现了上涨,不但第一个交易日来了个“开门红”,沪市综合指数以2198点报收,到周末更是上涨至2228点,收复了9月下旬以来的失地。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为2.46%,也称得上是条中阳线。与此相应的,是个股的大面积活跃。不过尽管如此,对于后市的走势,笔者认为还是要谨慎一些。就大盘而言,在2250点附近,恐怕就会遇到较大的阻力,下周很难说股指会继续顺风顺水地运行。

  沪市上次站上2200点是在9月11日,凭借着银行试点优先股所引发行情的余威,大盘在走出了量增价升的行情后,顺势登上了2250点,并且在次日摸高2270点。不过,这次指数在2250点上方也就运行了两天,在成交量没有能够进一步放大,同时优先股概念也有所降温的背景下,行情很快就掉头向下。到了下旬,随着上海自由贸易区概念的大面积分化,股指迅速调整,不但2250点丢掉了,连2200点也被有效击破了。从股市的这段走势中可以看出,就整个市场的资金力量而言,明显是不具备强势冲击2250点的条件,因此由此产生的向上突破,最后成为了一次“两日游”。

  回头看看现在的情况,其实在大的方面与那时也差不多。基本面仍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市场资金供应也依然较为紧张。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原先那种过于轻率的概念股行情明显退潮,投资者在操作上的谨慎心态也令股市换手率出现了相应的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股市所形成的上涨,相对而言就比较缺乏冲击力。9月份时2200点是一下子就攻上去的,然后又进一步攻击2250点。而到了10月份,面对2200点,行情就显得有点犹豫,本周三算是站上了2200点,但周四就被一条有关“国际板”的乌龙消息干下来了。周五能够重新站上2200点,也是与海外市场的大涨有一定关系。而这未必会导致股市在下周攀升到2250点上方。

  这里还需要提及的是,从9月下旬以来,大盘从2149点开始反弹,尽管是连续拉了几条日阳线,但成交并没有明显放大,本周五成交算是比较活跃的,但也就是2809亿元,与9月11日的3947亿元还是有一定距离。显然,这表明并没有足够的资金进入市场,投资者对于大盘的上行空间看来也没有太乐观的预期,操作上也不是非常主动。

  进入10月份,交易所债券回购利率一度突然飙升,尽管没有对银行间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但也难免不让人联想起发生在6月底的“钱荒”,这多多少少会影响到操作积极性。毕竟,历史上四季度的资金面都是偏紧的。另外,在QE早晚退出的大趋势下,欧美股市都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还有,9月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虽然还是保持了上升态势,但升幅要低于预期,而接下来马上就要公布的9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则可能会有一定的反弹。这些都可以视为经济运行中的不和谐音,虽然其音量不高,但对于投资者信心还是有一定干扰作用的。

  综合以上这几个方面,可以看出如今的市场大环境并不比9月份要好多少,据此也可以得出结论:股指要顺利突破2250点,并且向更高的地位推进,恐怕并不那么容易。

  其实,股指波动有限,甚至受阻于某个关键点位在今年是经常出现的,由于股市运行的特征是展开结构性行情,大盘的导向作用并不太大,所以即便股指徘徊于2250点附近,也不影响个股行情的深入。只是在进行操作时,投资者不能对股指的上涨空间抱太大的希望,也不适合过多地参照大盘来进行股票交易。

    (作者 桂浩明 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