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地雷”频出 投资者掘金年报行情要当心

2014-02-11 10:33    来源:成都日报

    数据显示,目前已发布业绩预报的1747家上市公司中,按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排序的话,有19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为同比预减100%。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年行情来看,公布巨亏的个股年度表现难有起色,投资者需在“掘金”年报行情的同时,避免“踩雷”。

    多家上市公司在春节长假期间发布了2013年业绩巨亏预告。

    正在接受证监会二次立案调查的华锐风电的业绩低谷正在越陷越深。1月29日,该公司发布公告,2013年净利润预计亏损30亿元。而华锐风电在2012年的净利润亏损为5.82亿元、2013年上半年仅亏损4.57亿元。珠海中富同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2013年度该公司净利润亏损10.8亿元-11.7亿元,接近前次预告亏损额的三倍。

    1月30日,业绩预亏公告则更为密集。新民科技公告,该公司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8亿元—5.3亿元,比之前的预计亏损额高出50%左右。

    益生股份也大幅上调了亏损幅度,全年亏损幅度由此前预测的1.7亿元-2亿元扩大至2.85亿元-2.95亿元,而该公司在2012年盈利超过1000万元。

    东方锆业也在除夕当天公告2013年业绩巨亏,从2012年盈利878.11万元大幅变脸亏损3000万元-7000万元。而此前的2013年三季报显示,东方锆业预测全年盈利878.11万元-1317.17万元。

    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同期发布业绩巨亏公告、亏损额在10亿元以上的16只个股,几乎全数下跌,一些个股的跌幅甚至高达20%。如亏损额排名前三的中国中冶股价一年内股价狂跌22%,鞍钢股份股价跌幅25.6%,马钢股份跌24.4%等。其他如中兴通讯、天威保变、超日太阳等亦有不同程度下跌。

    沪上一私募人士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时应谨慎选择个股,重点避开前期表现不佳,如收盘价连续低于前一个交易日的个股,以及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周期性波动强烈的个股;尤其是注意避开“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交易所可能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的个股,如华锐风电、新民科技等。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