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成交连三日上千亿关口 新增量能装扮2月红

2014-02-13 10: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盘“四连阳”、周期股摆脱颓势、成长股热度不减、个股频现涨停潮……A股马年开局一扫“蛇尾”的低迷,春季攻势呼之欲出。目前经济数据处于真空期,对市场扰动较小;2月中下旬新股发行暂停,流动性得到改善;“两会”即将召开,相关题材开始预热;年报预期也将引爆估值切换和高送转行情。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沪市成交连续三个交易日突破千亿,深市成交近日也明显持续放大,表明资金参与意愿大幅提升,场外资金持续入场,而沪市千亿成交素来为A股变盘的分水岭。量为价先,量能的顺利突破或预示红玫瑰飘香2月A股市场,而新经济、两会概念、年报预期无疑是最为值得关注的三类品种。

  千亿量能支撑强势格局

  马年伊始,此前的“三连阳”已经令投资者为之振奋;不过市场似乎意犹未尽,昨日两市股指继续收红,“四连阳”收入囊中。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全天强势震荡,尾盘进一步拉升,双双以红盘报收。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109.96点,上涨6.29点,涨幅为0.30%;深证成指报收7902.08点,上涨63.96点,涨幅为0.82%。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双双跑赢主板,分别上涨1.29%和0.84%。

  行业方面,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仅有采掘和食品饮料指数下跌,不过跌幅较小,分别为0.50%和0.23%;在上涨的行业指数中,农林牧渔指数大涨3.06%,位居涨幅榜榜首,化工、电子、商业贸易等指数紧随其后,分别上涨1.83%、1.77%和1.62%。概念板块也异彩纷呈,土地流转、滨海新区指数大涨近5%,智能家居、美丽中国、O2O、智能穿戴等概念指数的涨幅也超过3%。个股方面,昨日两市有68只非ST个股强势涨停。

  昨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108.04亿元和1673.40亿元,虽然环比小幅萎缩,但依然处于去年12月初以来的高位水平。特别是,沪市单日成交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突破千亿,而这也是增量资金大举进场、资金参与意愿明显提升的重要信号之一。分析人士指出,量为价先,只有量能有效突破和放大,才能助推股指持续走强;而沪市三个交易日的千亿成交,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市场交投氛围出现明显好转。有了量能的支撑,A股短期强势格局正在逐步确立。

  市场环境改善红二月可期

  毫无疑问,后市量能能否继续维持当前的相对高位、甚至更上层楼,将直接决定反弹行情的高度和成色。实际上,作为嗅觉最为灵敏的群体,主力资金近期如此大规模地进场搏击,已经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其看好未来一段时间的行情走向。而综合来看,2月中下旬的市场环境确实也存在诸多显著改善的信号。

  首先,未来两周处于经济数据空窗期,经济疲软对市场的扰动较小。并且,前期低迷的市场表现特别是周期类品种估值探底,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进一步来看,虽然经济压力依然存在,但在低基数效应下,经济数据预计也不会太差。而随着开工旺季的临近,部分受益政策刺激的行业景气度将明显好转。

  其次,此前压制市场的最主要因素—新股发行将暂时告一段落。在IPO引发的失血恐慌下,新股发行节奏直接决定市场情绪波动。由于新股发行主要集中在1月份,2中下旬发行暂停,因此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格局将大为改善。

  再次,两会即将召开,将催生A股市场新的炒作题材。分析人士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整体改革方案,2014年是新一轮改革元年,多项政策将在两会上逐步落实,其中,地方国企改革、国防军工等题材尤其值得关注。

  另外,年报预期也将成为2月份另一个重要的投资主题。一方面,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行业和个股,将迎来估值切换带来的股价上涨;另一方面,作为每年的春躁龙头,年报高送转品种往往能够最大程度上享受吃饭行情。

  总体来看,当前看多市场的逻辑正在形成,经济、流动性等不确定性步入下降通道,政策、年报等利好因素渐次出现,“红二月”或是大概率事件。品种上,新经济、两会政策、年报预期是值得重点关注的三条主线。

  (李波)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