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谨慎情绪爆发 199亿元资金被震出局

2017-12-13 11: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截至昨日收盘,两市上涨股票数量仅有519只(含新股),行业指数全线尽墨。短期来看,尽管此轮调整底部基本探明,但筑底初期,市场心态仍不稳定,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积极信号来逐步消除心理上的不确定性,底部的确立也需要反复震荡来夯实,从而为后市反攻积蓄力量和基础。

  持续两个交易日的反弹昨日暂时划上休止符。截至昨日收盘,两市上涨股票数量仅有519只(含新股),行业指数全线尽墨。短期来看,尽管此轮调整底部基本探明,但筑底初期,市场心态仍不稳定,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积极信号来逐步消除心理上的不确定性,底部的确立也需要反复震荡来夯实,从而为后市反攻积蓄力量和基础。据wind数据统计,昨日从两市净流出的主力金额达到198.71亿元,为本周一净流出规模的7.97倍。

  199亿元资金离场

  投资者谨慎情绪昨日急剧发酵,使得沪深市场全面回落。在基本面、消息面均维持稳定、并无超预期“黑天鹅”爆出的情况下,部分投资者信心动摇,对这波始于上周的反弹存有一定观望心理,导致做多资金入场步伐迟滞,从而使得反弹进程被打断,沪深两市重回弱势。

  资金交投趋冷是最明显的“证据”。据统计,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609.79亿元和2176.18亿元,环比双双下滑。主要市场板块中,除中小板成交微幅增长,从前一日的974.99亿元上升至1008.93亿元,沪深300、上证50和创业板皆出现交投降温、成交额下滑现象。

  由此,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再度失守3300点,下跌1.25%报收3280.81点;创业板也回落至1800点下方,全天下跌1.01%报收1798.69点。谨慎情绪的全面爆发,令昨日A股遭遇主力净流出“洪峰”侵袭。根据统计,昨日从沪深市场净流出的主力金额达到198.71亿元,环比呈几何级数放大。同期从沪深300板块净流出的主力金额也达到81.64亿元,扭转了前两个交易日净流入趋势。

  从盘面看,中小板昨日一度获得投资者青睐,在其他主要指数下跌之际,“一枝独秀”吸引资金关注,但午后随着主板跌幅扩大,资金情绪也骤然发生逆转,导致全天净流出的主力金额也达到46.79亿元,为前一日的19.41倍。这也表明,当前场内并不缺乏做多力量,但资金做多的同时也伴有明显观望情绪,一旦行情有所波动,便随行就市地大举回撤。

  分析人士表示,技术破位后短期修复动力增强是刺激近两日市场普涨的关键,不过一方面11月宏观经济数据即将于本周发布,市场将面临宏观基本面考验,对场内风险偏好带来扰动;另一方面,目前正值资金面跨年重要时点,市场流动性相对偏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钳制投资者做多预期,预计在这些扰动因素消散前,市场很难出现一蹴而就的连续上涨局面。并且,短期技术修复后也存在回探需求,不排除接下来行情还会震荡可能,不过突破前低概率也较为渺茫。

  轮动或加速

  行业方面,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报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非银金融、交通运输、采掘、银行、钢铁板块,分别为2.34%、1.54%、1.53%、1.45%和1.38%;同期跌幅较小的板块是有色金属、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和房地产,昨日分别下跌0.06%、0.32%、0.56%和0.61%。横向观察,跌幅小于1%的板块共有9个。

  从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出局观望仍是资金主流心态。除有色金属、休闲服务板块分别获得1.68亿元和3919.65万元净流入外,共计有26个行业板块遭遇资金净撤离冷遇。其中,电子、非银金融、电气设备、通信板块主力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为27.17亿元、19.14亿元、14.71亿元和13.40亿元;农林牧渔、房地产、纺织服装板块净流出规模相对较小,具体为1428.33万元、4842.25万元和1.36亿元。整体来看,全天净流出金额超过10亿元的板块有9个。

  综合而言,分析人士认为,主力风险偏好整体降低的氛围下,板块跌幅和资金净流出力度并非呈现典型的正相关,板块资金表现呈现冷暖不均现象,甚至有色金属和休闲服务还逆市获得资金“留宿”,这也从侧面折射昨日普跌并非源自市场局部因素拖累,下跌存在“无序化”色彩。具体到行业板块上,当前主力仍存有不同预期。以此来看,轮动加速或是短期行业板块演绎的主特征。

  记者 叶涛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