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创业板次新股1/4去年业绩“变脸”

2018-05-02 10:00 来源:新京报

[摘要] 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发布收官。创业板次新股业绩成色如何?同花顺数据显示,去年3月至今年3月的11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全部实现盈利,不过有相当比例的企业业绩出现下滑和停滞。

  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发布收官。创业板次新股业绩成色如何?同花顺数据显示,去年3月至今年3月的11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全部实现盈利,不过有相当比例的企业业绩出现下滑和停滞。

  同时,创业板的高估值在去年上市的次新股中继续得到体现,而其市值亦继续与业绩相分离,截至目前市盈率最高的5家企业,没有一家进入净利润前五名或净利润增幅前五名。市盈率高达2629倍的中科信息近三年营收增幅均低于20%。

  创业板次新股1/4“业绩变脸” 

  记者去除上市仅一个月的个股,选取上市一年的次新股作为统计对象。同花顺数据显示,2017年3月1日至2018年3月1日,登陆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共计119家。这些次新股中,营业收入最高的上市公司是尚品宅配,报53.23亿元;营收前5名中的另外四家上市公司是三雄极光、华宝股份,华大基因、科顺股份,分别是22.26亿元、21.98亿元、20.96亿元、20.93亿元,均属于中小型企业。

  从净利润来看,119家次新股全部都处于盈利状态,最高的是华宝股份,报11.48亿元,前5家中的另外四家上市公司是亿联网络、寒锐钴业、华大基因和尚品宅配,分别是5.91亿元、4.49亿元、3.98亿元、3.8亿元。

  虽然119家次新股全部都处于盈利状态,但纵向来看,其中有29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占到全部次新股中的1/4,亦即外界所说的“业绩变脸”。其中,有7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跌幅超过20%,分别是隆盛科技、超频三、智动力、南京聚隆、盛弘股份、万马科技、创源文化。

  隆盛科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 

  2017年,隆盛科技净利润报1827.55万元,同比下滑43.79%,是去年业绩“变脸”幅度最大的企业。

  隆盛科技在年报中称,报告期内,由于公司新厂区搬迁、新厂房投入使用带来的阶段性支出增加以及国标切换期的销售费用较高等因素,公司期间费用短期内处于较高水平,致使公司本报告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隆盛科技的净利润在上市之前一直在不断增长,2014-2016年分别是1434万元、2771万元和3251万元,去年是其近年来的首次下滑。

  目前,遭遇业绩大跌的隆盛科技正在谋划资本运作。

  去年11月3日,隆盛科技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根据其后发布的重组方案,其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微研精密100%的股权,交易作价3亿元。公开信息显示,微研精密主营业务为精密冲压模具、精密型腔模具、光电子器件、冲压件、塑料制品。

  华宝股份业绩连续三年下滑 

  前述净利润绝对金额最高的华宝股份,其业绩增速也已经连续三年下滑。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华宝股份的净利润2014年至今持续下滑,当年净利润15.5亿元,到2017年,其净利润跌至11.48亿元。

  119家上市公司中,除前述29家下滑的以外,还有6家企业的业绩基本原地踏步,其净利润增速低于1%。

  明阳电路、南京聚隆刚上市业绩就变脸 

  主营印制线路板的明阳电路2月1日上市交易,刚上市不到一个月就在2017年业绩快报中宣布了2017年业绩下滑,公司称,主要原因系2017年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逐渐升值,使得汇算为人民币的单价下降,而影响毛利率所致。

  而其最新的一季报还显示,明阳电路今年一季度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56.87%。对此其解释称,报告期内因受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影响,导致以美元汇算为人民币的外销收入减少,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而以美元入账的应收账款的汇兑损失同比上升。

  南京聚隆情况类似,公司2月6日上市交易,2月9日,其在公告中表示,2017年、2016年、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5615.29万元、7722.92万元和7426.66万元。据其1月24日公布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其归属净利润2017年同比下滑28.26%。

  随后其一季报又宣布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24.33%。

  寒锐钴业业绩增幅最高 

  相对于这些业绩变脸的企业,大部分的上市公司业绩维持高增长态势。

  在增速较高的企业中,寒锐钴业以575%的增幅名列第一,岱勒新材以183.33%的增幅名列第二,三超新材以127%的增幅名列第三。

  2017年,寒锐钴业报净利润4.49亿,同比增长575.04%。

  中泰证券报告称,近年来,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驱动之下,伴随着钴囤积与备库需求的提升,全球钴供需在2016年、2017年已然紧张。

  ■ 延展 

  中科信息市盈率最高 近三年营收增幅低于20% 

  以市盈率指标来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没有一家进入净利润最高或净利润增速最高的前五名榜单。

  同花顺数据显示,市盈率最高的前几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科信息、万通智控、聚灿光电、万隆光电,中科信息截至4月27日的市盈率是2629倍,市盈率最高。

  中科信息成立于2001年6月,是中国科学院控股的高科技有限公司,自从去年7月28日上市后,中科信息连续9天涨停,第10天打开一字板。但开板后10天内又出现了8个涨停,被称为去年的“妖股之王”,而市场分析中,“中科院+开板次新股+人工智能概念”三重光环都被认为是其估值较高的原因。

  不过,从成长性来看,中科信息2015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增幅并没有超过20%,分别为10.85%、-9.16%、19.10%。

  如今已高居创业板次新股估值第一位的中科信息,前期已经经历了大幅下跌。中科信息在去年9月25日创下91.07元的价格后,其股价开始剧烈波动。如今的59.25元的价格距离其前期最高点,已经下跌三成。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中科信息去年扣非后净利润3099万元,同比下滑9.25%,今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18万元。

  以市值来看,最高的前5家上市公司是华大基因、寒锐钴业、华宝股份、尚品宅配、亿联网络,总市值分别是600亿元、311亿元、270亿元、223亿元和213.8亿元。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