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纺织天量再跌停 重组终止机构大举出逃

2014-06-12 09: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纺织天量再跌停重组终止机构大举出逃

  昨日已经是深纺织连续第二个跌停了。经历了半年多的时间,深纺织重组宣告终止,这也是2014年深圳首例国资改革暂告一段落。深纺织内部人士称,这次是TC L集团主动终止交易,具体原因不清楚。

  据接近此次重组的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其实双方合作就差一步了,谈判失败的原因不是交易价格和深纺织的业绩情况,而是双方对收购后的计划产生分歧。

  在前期买入深纺织的深圳一家私募公司投资总监向南都记者表示,停牌前有不少机构买入对重组寄予厚望,但结果让大家非常失望,昨日就有不少机构出逃。广州一名电子信息行业研究员向南都记者分析称,虽然公司没有承诺未来六个月会不会继续重组,但短期内恐怕没戏,因为符合重组条件的上市公司不多。

  重组终止,机构出逃

  深纺织A股权转让一事对于深纺织已经历经近半年,从今1月28日到3月25日,公司曾经3次停牌。4月8日,T CL集团已经将1.1亿元缔约保证金支付至深圳投控(深纺织大股东)指定银行账户。

  “此次并购如果成功且交易完成,T CL集团将持有深纺织26%的股权,成为深纺织第一大股东。”深圳一名私募投资总监表示,这意味着,重组已经进入了实质性阶段,T CL集团入主几成定局,不过6月9日,公司突然公告称大股东终止股权转让。

  对于重组失败的原因,深纺织没有细谈,只是表示T CL集团提出终止交易。

  据接近此次重组的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其实双方已经进行完了尽职调查和谈判,两家公司业务接近。没想到最后一步谈崩了,谈判失败的原因不是交易价格和深纺织的业绩情况,而是双方对收购后的计划产生分歧。

  “这是今年深圳首例国资改革,也是混合所有制提出以来的第一例”,上述私募投资总监表示,基于此,大家都抱有很大希望。

  从深纺织A今年一季度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情况看,这起股权转让被众多投资者寄予厚望。在今年一季度,西藏瑞华投资、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一组合、平安大华基金两只产品、中信证券、华安基金2号集合信托、诺安股票投资基金七大机构投资者新入驻,共持股9000多万股,占该公司流通股比例超过22%。

  6月10日,深纺织开盘一字跌停,两家机构共卖出5500多万元;昨日,该股再次跌停,成交量急剧放大,创出近年天量。深圳投资总监分析称,前天成交量很小,很多机构想在集合竞价中挂单但没跑掉,昨日成交量那么大,估计借机出逃了。

  满足重组条件的公司不多

  此次重组终止对深纺织的影响不仅仅是在股价上,公司失去了一个华丽转身的机会。尽管获得了深圳国资委的支持,但深纺织近年的盈利状况却不尽人意。今年预计1-6月净利润亏损1400万-1800万元。

  广州一名电子信息行业研究员表示,深纺织通过十余年的研发和生产,在国内偏光片业务领域建立和积累了一定的品牌、技术、运营管理经验。本来可以通过重组T C L液晶面板业务与目标公司的偏光片业务进一步融合,发挥双方在研发、制造及市场等方面的协同效应,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在业绩亏损的情况下,重组机会稍纵即逝。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组终止后,深纺织称“深圳投控未来视情况决定是否重新启动股权转让事项,后续能否重新启动具有重大不确定性”。深纺织人士解释称,大股东并没有说“将来6个月内不会筹划股权转让事项”。

  按照深圳国资改革的意图,深圳投控一定会促成重组,还会继续寻找合作方。

  上述研究员向南都记者分析称,虽然公司没有说明未来六个月会不会继续重组,但短期内恐怕没戏,因为符合重组条件的上市公司不多。此前,深圳投控表示,受让方必须是单一法人主体、从事平板显示相关产业、持续经营三年以上且最近两年连续盈利等条件。

  采写:南都记者 王涛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