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ST凤凰百亿船舶资产缩水六成 重组存阻力

2013-07-22 09:50:00 来源: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因无力偿还两家银行合计约5.2亿元的贷款,*ST凤凰(000520)近日又收到两份民事诉状,其债务危机再次进入投资者的视线。

  就在不久前,*ST凤凰还收到了两份破产申请,虽然公司只分别欠付两债权人180万元、1067万元,但后两者已急不可耐地向法院提出了破产重整和清算的申请。相比*ST凤凰近60亿元的债务,这两笔债务的确只能算个零头。但如今,随着多家银行的步步紧逼,*ST凤凰已有逾20亿元银行债务涉诉,部分资产已被法院查封。业绩预告显示,今年1~6月,*ST凤凰净利润亏损3.35亿元~3.6亿元。

  百亿船舶资产缩水六成

  回看过去,从“油翁”变身“船长”之后,*ST凤凰也曾风光一时,并开展了大规模的造船运动,运力猛增。而如今,其船舶资产已大幅缩水。

  2006年,长航集团借壳上市时,注入*ST凤凰的船舶共有1177艘,其中有1066艘拖轮、驳轮和货轮。资料显示,当时这些船舶的平均船龄已在22年左右,即现在已有30年的平均船龄。据交通部《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35年以上的船舶要强制报废;另据业内人士介绍,该类船舶的运营期一般为28年,这也意味着这批船舶中的绝大部分运力已几近作废。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重组以来,*ST凤凰造、购船舶共计百余艘。包括至2012年底仍在建的两艘船舶,其万吨级以上的有42艘、5万吨级以上的有16艘,新增运力逾210万吨,投资总额近90亿元。加之重组时注入的约13亿元船舶、设备资产,其船舶总投入逾百亿。但截至去年底,*ST凤凰运输船舶的账面净值仅为40.31亿元,计提减值准备后的账面价值为38.39亿元,缩水超六成。

  值得指出的是,除了资产大幅缩水之外,*ST凤凰的大部分船舶还都“受制于人”,且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新建万吨级以上船舶已剥离出上市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整理发现,除中小运力之外,2006年注入*ST凤凰的万吨级以上船舶中,硕海已因银行债务纠纷被法院查封,耀海、长航江洋、长航云海已被判为浦发银行优先受偿资产,卓海、秀海已是融资租赁项目,而长航江河已在今年4月报废拆解。而在重组后新造、购的42艘万吨级以上的船舶中,13艘已是融资租赁项目,7艘已被法院裁决查封、优先受偿或拍卖,17艘已转给大股东长航集团。

  从运力上看,*ST凤凰重组时注入的总运力约190万吨(不包括租赁船舶),加上重组后新增的210万吨,合计近400万吨。但除去已被融资租赁、抵押、查封的船舶以及老旧运力,*ST凤凰如今能自行处置的总运力不足30万吨,其中万吨级以上船舶只剩4艘或者更少。

  船舶不足以冲抵债务

  *ST凤凰目前的经营情况,用其一名高管的说法是“还能勉强撑下去”,其融资租赁项目的应付租金、银行贷款的到期本息目前已基本停付。资深银行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种状况下,即便贷款尚未到期,银行也有权要求*ST凤凰偿还全部本息;而一旦这些债权人都在短期内要求*ST凤凰偿清债务,其融资租赁的船舶所有权将化为乌有、抵押船舶将被拍卖,彼时的*ST凤凰将沦为一具空壳。

  麻烦的是,集体要求偿债并非只是猜测。在银行债务方面,现已有7家银行将*ST凤凰告上法庭,涉及总金额逾20亿元,这还不包括公司在交通银行已逾期的2.95亿元贷款;目前,法院已裁决将*ST凤凰抵押给进出口银行的两艘船舶进行拍卖偿债。在租赁方面,因无力支付船舶租金,*ST凤凰此前作为期租融资项目的4艘9.25万吨的船舶已转交给备用期租方长航集团,不再是上市公司资产。

  而且即便将现有船舶全部拍卖,也无法冲抵*ST凤凰的相应债务。截至2012年底,*ST凤凰融资租赁项目需付租金约18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该公司长、短期借款合计约31亿元。仅这两项在短期内可能会被债权人采取行动的债务金额就达49亿元,比*ST凤凰2012年底的船舶净资产高出9亿元。而据市场人士分析,在当前航运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船舶的拍卖价通常低于其评估值,且*ST凤凰船舶亏损严重,鲜有人愿意购买,这更会压低其拍卖价格,冲抵债务的缺口恐怕会更大。

  上述银行人士介绍,银行可将法院裁定的船舶进行公开拍卖偿还贷款本息,不足部分银行只能“自认倒霉”,将其作为信贷资金损失,或通过协商清偿,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但银行通常会有各种渠道追债,不到最后无路可走,不会轻易去拍卖抵押资产。而如今,进出口银行已决定拍卖*ST凤凰的抵押船舶,其背后的利益判断也让人深思。

  重组一事“纯属误传”

  如今,关于*ST凤凰的出路问题传言颇多。对于近来坊间流传的“长航集团可能已正在开会筹划*ST凤凰重组”一事,记者致电长航集团宣传部负责人进行求证。该负责人称“对此事不便回答”,但他也表示,“现在上市公司遇到困难,集团给予一定的帮助是应该的”;同时,出于社会责任的考虑,集团仍在垫付*ST凤凰的部分员工工资。

  而*ST凤凰董秘李嘉华则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重组之事“纯属误传”。他表示,最近传言决策方和集团开会讨论的事情,其实是近日有债权人向法院提出的“破产重整”一事,并非重组。“我们倒是希望能重组,要是重组那就好了。”李嘉华称。

  截至今年一季度,*ST凤凰的总资产约51亿元,总负债近60亿。中期预告显示,公司又有超3亿元的亏损,若今年全年报亏,*ST凤凰将被暂停上市。

  当前,*ST凤凰是在坐等退市还是在筹划重生之路,尚不得而知。但有分析指出,*ST凤凰背负的巨额债务如烫手山芋,一方面难以找到合适的接盘方,另一方面重组也难以兼顾到各债权人的利益,*ST凤凰目前最大的债权人是银行,若银行方面不同意,任何重组方式都存在很大阻力;而李嘉华既已否认重组一说,且决策方已将破产重整之事提上议程,在当前债务紧逼、退市节点渐近的情况下,为保壳破产重整可能是较为可行的办法。

  破产重整也非易事

  眼下,两份关于*ST凤凰的破产申请已递交至武汉海事法院,后续进展尚待关注。有法律专家介绍,企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有诸多益处:可以中止尚未终结的民事诉讼,有关债务人财产的保全措施应当解除;同时,通过破产重整可以最大限度地豁免债务,并获得重生机会。

  上市公司进行破产重整,资本市场已有先例,决策方大多会将公司处理成净壳,并通过缩股、让渡股权或者处置资产等方式来偿还债务并引入接盘方。接盘方受让部分让渡股权和相应债务,并注入新的优质资产。

  即便如此,*ST凤凰要想进行破产重整也并非易事。上述法律专家介绍,*ST凤凰是央企控股企业,要进行破产重整或者清算,需要走很多前置审批程序,地方需将重整事宜呈报到国资委、证监会和最高法院,核准后再由地方法院进行审理,程序较复杂。而无论采用何种重整方式,首先也应保证重整经费、员工安置、税款债务等,其次再按比例偿还普通债务。若如此,*ST凤凰最大的债权人、各家银行的利益保障也会成为重整难题。一旦各方利益不能平衡,导致重整方案被否而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公司将面临注销的风险。

  倘若*ST凤凰真按债权人的申请进入了破产重整程序,该公司也将成为国内鲜有的央企破产案例;若各方阻力破除,且能拿出可行的方案,公司重生或许有望,员工安置可以保障,债权人利益可以最大限度受偿。而广大*ST凤凰的投资者们,唯有寄望于新的接盘方能重整旗鼓、创造佳绩,方有可能弥补自身损失。

  (陈性智 见习记者 曾灿)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