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兰信8天涨60%路线图:又一起拉高再减持

2014-06-20 09: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海兰信8天涨60%路线图:又一起拉高再减持

  机构调研———股价大涨———公司澄清———继续上涨———控股股东减持,这一系类动作在最近的海兰信上演。对于股价大涨和控股股东减持,海兰信证券部人士回应称,股价异动后,公司查找原因才发现与公司的一则信息有关,事后做了解释。控股股东减持是因为个人财务原因。

  当时去该公司调研的一名机构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记得当时机构对公司高管所说“小目标雷达的前景”很感兴趣。虽然事后公司也做了进一步说明,但股价已经大涨。如果当时能做一些风险提示,股价不会涨那么猛。

  上海一家券商研究员向南都记者表示,进驻机构中不乏一季度新进的基金,一季度没怎么赚钱,5月下旬到6月中旬,这波涨了70%,换手也增加不少,估计不少资金出逃了。

  90机构调研,8天涨60%

  事情的缘由要推到5月20日,当时的海兰信在机构中炙手可热,5月20日总共接受近90家特定对象调研,成为5月份最受关注的公司,包括华夏基金以及千合资本、泽熙投资等,江湖投资大鳄几乎全部到过公司。

  据当时参加调研的一名机构人士回忆,当天,公司董事长申万秋、总经理魏法军、财务总监柳丽华、董事会秘书悉数在场,公司高管透露“多款产品都在民转军的过程中”,公司还说明小目标雷达的情况,表示“从2013年四季度开始已经实现销售,目前订单情况良好并且在对地探测领域也有一些突破,预测市场容量超过百亿,业务重心在舰船、海工平台、岸基对海、海岛监控等领域”。

  “我和当时的一些同行私下交流过,”这名机构人士称,“公司的整体方向是民转军,一季度也扭亏为盈。去年以来,我们一直跟踪公司的新产品小目标探测雷达,因为这个产品市场前景广阔,而公司的水平也很先进,现在就看什么时候能放量。因此,听到公司说‘订单良好’和‘市场容量很大’,我们也很振奋,认为是个合适的爆发点。”

  在机构调研之后,海兰信随即从5月21日的9 .47元启动,到6月3日,涨幅高达60%。当时公司发布交易异动公告,对小目标雷达产品做了进一步说明,改口称“预测市场容量超过百亿”,“并非来自官方权威机构的数据,亦非公司相关产品的实际市场占有量,目前公司还没有达到信息披露标准的重大订单签署。”

  控股股东减持

  随后,海兰信略微调整后继续上涨,至6月12日涨到17 .10元,15个交易日大涨80.57%。6月1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魏法军于6月13日减持公司300万股,未来6个月内,还会继续减持不超过385万股。

  “海兰信那段时间的涨幅的确惊人”,上海一家券商研究员表示,不论是军工板块还是其他板块,8个交易日60%的涨幅很罕见,这段时间也是海兰信上市以来涨幅最大的一次。一季度又新进了几只基金,但调研之前基本没赚钱的。从龙虎榜看,之后的上涨,是私募和基金一起推动,换手率增加了4倍多,不少机构趁机出逃。控股股东的原始股本来应该在2013年3月解禁,但当时股价基本在最低的位置,减持不合适,现在已经到了历史最高价附近,这时候减持正是时候。

  上述去调研的机构人士表示,有几个问题一直没弄明白,为什么公司不在机构调研当天解释完整?为什么在6月3日股价大涨再解释?机构调研、公司释放利好、股价大涨、机构和公司股东减持,这仅仅是巧合吗?6月初的时候,海兰信的静态市盈率已经高达262.97倍,就靠着这个利好大涨,这个逻辑实在牵强。

  采写:南都记者 王涛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