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小盘股减持额创新高 机构从狂欢转向冷静

2013-06-05 09:25: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上证指数

  日K线

  5月中小板、创业板减持力度创新高,全月增持96 次、减持1133 次;增持2.85 亿元、减持170.37 亿元,5月最终净减持167.52 亿元,较4月上升153.25 亿元

  产业资本减持力度随着成长股的强势而创出新高。在持续的情绪推高过后,机构投资者看待成长股,开始逐步从“狂欢”转向“冷静”。在诸多机构看来,产业资本密集减持往往预示市场顶部的形成,随着近期小盘股减持加剧,市场调整风险已然来临。

  小盘股遭遇疯狂减持

  随着创业板高歌猛进,5 月产业资本减持规模创出新高。

  今年前5月,产业资本减持金额已经超越了去年全年的水平。从结构上看,创业板和中小板是绝对的减持“主战场”,5月份上述两个板块的减持总金额占到全市场减持金额近八成。

  据银河证券统计,5 月产业资本增持208 次,而减持则高达1278次,增持金额仅9.71 亿元,减持升至创纪录的256.64 亿元,全市场净减持246.93 亿元,比4 月上升194.2 亿元。

  分板块看,5月主板市场增持112 次、减持353 次;增持金额为6.86亿元,减持金额为95.99 亿元,净减持89.13 亿元,较上月上升72 亿元。而中小板、创业板减持力度创新高,全月增持96 次、减持1133 次;增持2.85 亿元、减持170.37 亿元,5 月最终净减持167.52 亿元,较4 月上升153.25 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5月上市公司高管股东活跃度显著上升,减持规模扩大,减持达到968 次,减持金额共计105.98 亿元。减持规模较大的均为市场上的“牛股”,其中包括海康威视、杰瑞股份、碧水源、远光软件、掌趣科技、奥飞动漫、浙江龙盛、华谊兄弟等。

  或预示短期顶部形成

  历史研究表明,产业资本行为具有较好的“择时”能力。产业资本密集增持,尤其是出现净增持时,往往预示市场反弹的开始,而产业资本的密集减持,尤其是净减持放量时,则预示市场顶部的形成。

  东方证券绝对收益团队表示,随着这几周小盘股减持加剧,增持的大幅减少,需要警惕市场调整的风险。事实上,创业板指数已经走出三连阴,昨日更是大幅下挫2.82%。

  摩根士丹利华鑫的一位基金经理认为,近期,伴随中小板、创业板中众多公司股价迭创新高,大小非减持也趋于频繁,且减持量同时增多,这与11、12年年底时大小非屡屡出手增持形成了鲜明对比。作为公司主要股东的大小非对公司真实价值的认知显然会较比外部投资者更加清晰。因此,尽管当前市场情绪依旧热络,但是成长股的业绩风险或已风雨欲来。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研人士也认为,“创业板多家公司集体出风险警示,多家高管减持,这样的情况多发生在指数见顶或即将见顶的时候。如果说流动性对创业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的话,那么QE退出预期的进一步强化也不啻为又一个沉重的打击。”

  机构从狂欢转向冷静

  在持续的情绪推高过后,机构投资者看待成长股,开始逐步从“狂欢”转向“冷静”。

  此前公募基金对TMT、环保等新兴行业无论在超配比例上和重仓股配置比例上都体现出了对高成长股极大的投资热忱,但近期,更多的基金经理开始反思高成长投资。

  摩根士丹利华鑫的投研人士坦言,“我们并无将高成长股的投资优势一笔抹煞之意。长远来看,新兴行业中的高成长股中确实能诞生许多符合经济转型大方向的投资机会。那些有真实业绩和可持续成长竞争力支撑的真成长股在一波去伪存真的大浪淘沙后或迎来更稳健的投资业绩增长。短期而言,投资机会更可能来自于成长股行情调整之际,低PE价值股的洼地效应。当前形势下,在成长和低估值之间做均衡配置是较好的投资策略。”

  近期IPO重启预期延迟到三季度,邻近七月份市场又将开始关注成长股的估值切换。诺德基金的基金经理陈国光认为,市场目前很难进行风格转换,但不容忽视的是,过去几个月中小盘股透支了相当大一部分下半年的行情,因此二季度之后中小盘股的波动将明显放大,表现也会分化,唯有业绩持续兑现的公司,才能真正经得住市场考验。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